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喝水不在意,病就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00 今晚报

  津南区洪先生咨询:进入夏季以来,饮水量增多,请问是不是喝水越多越好呢?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解放军第464医院内科主任赖靖。据赖主任介绍,水是营养来源之一,研究证实,每人每天需要2500毫升水,才能保证水分收支平衡。

  各种水名目繁多

  赖主任分别介绍了目前生活中各种水的具体情况,包括自来水、纯净水、矿泉水等等。

  自来水:自来水一直是主要饮水来源,但近年来各地的水源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使水质受到一些影响。自来水消毒时,使用了化学物质,它们在杀菌的同时,也给健康带来了危害。

  纯净水:纯净水是一种经过特殊过滤装置,经多层过滤生产的饮用水。纯净水一方面过滤掉了水中一些有害、有毒物质,但另一方面,也过滤了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影响人体内的酸碱平衡,影响神经、肌肉和多种酶的活动,降低人体免疫力。

  矿泉水:矿泉水是指地下深层流经岩石的地下水。矿泉水中含有一定的微量元素。对人体的新陈代谢起促进作用。但是,矿泉水中的微量元素含量通常比较单一,不能为人体提供全面、均衡的矿物质。经常饮用这种水,会导致某些元素过量,并在血液、细胞中沉积,致使微量元素代谢失调,增加肾脏负担,易产生肾结石、尿道结石和胆结石等。

  磁化水:磁化水是模拟地球磁场剧变,提高水的能态制成的水。它是希望通过磁场的能量打破长链水分子团,提高水的活性和能态以及水对营养的输送能力;但是这种水一离开磁场就会回到原来的状态,并不能达到磁化的目的。

  科学饮水四方法

  据赖主任介绍,平时要多喝开水,不要喝生水。目前广大市民饮用水源基本上以自来水为主。平时最好用铁壶烧开水,应坚持将水煮开并沸腾3分钟。喝生水容易导致腹泻,同时自来水中的氯和没烧开,水中的残留有机物质相互作用,还会导致膀胱癌、直肠癌等疾病的发生。

  要喝新鲜开水,不要喝放置时间过长的水。新鲜开水,不但无菌,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十几种矿物质。但如果时间过长或者饮用自动热水器中隔夜重烧的水,不但没有了各种矿物质,而且还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质,如亚硝酸盐等。

  要喝一些加盐的温热水,尽量少喝冰水。在夏季,不少人在大量出汗后,选择饮用冰水和冷水。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因为这样虽然会带来暂时的舒适感,但大量饮用冰水或冷饮,会导致汗毛孔阻塞,肌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易引发中暑。

  要定时饮水,不要只在口渴时才想起饮水。要知道,当身体特别想喝水时,身体的器官已经在极限情况下运行了,也就是非常缺水,应当在想喝水之前的一段时间就补充水分。最好养成定时饮水的习惯。 (姜艳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