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湿天别让家电不舒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30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连日来雷雨和高温天气的轮番“造访”,使得鞍山的空气湿度不断增高,不但人感觉不舒服,家里的电器也面临着“考验”。昨日,一些家电维修人员就此提醒市民,眼下采取一些简单的措施防止家电返潮是非常有必要的。

  彩电:远离“潮湿”源

  正值世界杯,许多市民家里电视机的使用频率都大大提高,而最近我市一些家电维修部门的电视机报修率也随之增加。一些维修人员反映,个别电视机出现了“雪花点”增多或有吱吱放电声的故障,而经检测后发现主要是电视机受潮所致。

  据家电维修人员介绍,电视机长期使用,机箱内会积聚灰尘,如果遇到潮湿的空气就会因绝缘不良而造成高压放电并产生腥味,严重的还会影响显示效果甚至损坏电视机内部的元器件。因此,家电维修人员提醒市民,在摆放电视机的时候要保持周围环境干燥、通风,而且要远离加湿器、鱼缸、花盆等易产生水蒸气的物品。另外,经常使用电视机也会降低电视机的受潮几率,因为电视机在使用中所产生的热量也能起到干燥潮气的作用。

  数码:小心镜头发霉

  现在,不少市民家里都有了数码照相机或数码摄像机,在不经常使用的情况下,这些数码电器的防潮问题也是不能忽视的。昨日,某品牌数码产品的一位售后服务人员董先生向记者介绍,前几天一个用户发现自己的数码摄像机镜头上生了许多小虫子,拿到售后服务中心经专业人员解释后才知道是受潮造成的。

  董先生因此提醒市民,家里的数码产品不但要放在通风干爽处,而且在不经常使用的情况下,还要定期将其从包装袋中取出防止因镜头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中发霉、起层甚至是生出小虫子。

  由于多数市民家的洗衣机都是摆放在卫生间内,而夏季经常洗澡会使卫生间内变得非常潮湿,因此近日洗衣机的故障率也有所上升。据某家电维修中心的张师傅介绍,洗衣机因受潮而出现的故障主要表现在因漏电而使机箱带电,一些电脑版洗衣机也会出现电脑控制键失灵的现象。

  张师傅就此提醒市民,市民在卫生间洗澡过程中要用遮盖物罩住洗衣机,防止水淋到洗衣机上。洗澡完毕要打开卫生间的门充分驱散水蒸气。当然,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还是让洗衣机远离卫生间等比较潮湿的环境。

  空调:常用保健康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空调也到了一年中最“忙”的季节,虽然眼下不少新款空调自身都具有抽湿功能,但对于多数“老”空调来说,在遇到这样的潮湿天气时还是需要保养防潮。

  鞍山一家空调专卖店售后服务中心的钟经理昨日向记者介绍,一些穿过了过滤网而附着在蒸发器翅片上的灰尘遇空气中的水蒸气也会形成细菌,使空调在使用过程中产生异味甚至对健康造成影响。此外,钟经理也提醒,在夏季潮湿环境下,应经常启动空调,以确保空调出现故障后能及时被发现并得到妥善保养和修理。

  电脑:电路板最怕潮

  电脑与电视机类似,机箱内的电路板最“害怕”潮湿的环境。一些电脑客服人员昨日表示,如果夏天家里的电脑在使用过程中速度缓慢或经常死机,也有可能是受潮造成的。

  专业人士也就此提醒,夏天在使用电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通风、散热,在雷雨天气也要使电脑处于关机状态。

  (实习生 李池 记者 王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