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晕奇观兆风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4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姜永育本报记者宋开文 日晕,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太阳戴帽,它的出现,往往预兆着雷雨天气的来临。

  2006年5月21日1时30分左右,乐山市中心城区出现了神奇的日晕天象:太阳周围一个巨大的光圈吸引了当地市民竞相驻足观望。光圈主要由内外两种颜色组成,内侧呈淡红色,外侧呈淡紫色。在晴朗湛蓝的天宇上,色彩缤纷的光圈环绕在耀眼夺目的太阳周围,看上
去就像太阳戴了一顶硕大的草帽。“快看,太阳戴帽子了。”一些市民发现这种现象后纷纷驻足观看,引得不少车辆驾驶员也停下车来,将头伸出车窗仰望。一时间,热闹的街头出现了万人竞相引颈观望的情景。

  尤其令人称奇的是,在同一城区的南北两边看到的天象却各不相同。下午2时,人们在乐山城区南边肖公嘴附近发现了日晕的另一种姿态,天空中只能观察到半边的太阳“光圈”。这种现象大约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后才逐渐消散。据了解,日晕现象出现的当天晚上,乐山市再次遭受了雷雨天气的侵袭,正好应验了“日晕三更雨”的民谚。

  据气象专家介绍,日晕是一种常见的大气光学现象,它的形成与高云有关。高云一般由微小的冰晶组成,这些冰晶相当于三棱镜,当太阳光通过高云中蕴含的冰晶时,经过两次折射、反射便形成了日晕。由于蕴含冰晶的高云一般是雷雨天气入侵的“先锋”,所以日晕的出现,往往预兆着天气在短时间内便会转坏。故民谚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之说。

  专家解释,由于四川盆地多以低云层为主,水汽大,一般情况下很难看到日晕。乐山市民之所以看到了清晰、完整的日晕,是因为前一天晚上市区一场大雨之后,第二天空中云层消散,空气非常清新,再加上有新的雷雨天气即将入侵,到下午1时许,空中水汽含量越来越高,蕴含冰晶的高云悄悄潜入市区上空,太阳光经过冰晶的折散和反射,便形成了巨大的日晕光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