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分离联体女婴专题 > 正文

台州连体女婴分离续:静妮安度首夜静萱生死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2:35 新闻晚报

  昨夜今晨,台州联体姐妹胡静萱和胡静妮度过“分身”后的自由第一夜。今天上午10点,记者从儿科医院获悉,凌晨2点,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的萱萱一度心率、血压突然下降,病情危重。所幸经过紧急抢救,转危为安。截至记者发稿,萱萱仍在手术室接受抢救、监护。目前,妮妮心跳、呼吸等生命体征平稳。

  凌晨萱萱血压突降

  今天上午,记者在儿科医院外科手术室外,感受到一片紧张忙碌的气氛。继昨晚成功分离后,萱萱一直留在2号手术室里严密监护。因为萱萱患有严重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目前心功能和血液动力学状态很不稳定。

  今天凌晨2点,萱萱突然心率减慢、血压下降。经紧急抢救,病情转危为安。血压逐步恢复正常,稳定在60毫米至65毫米汞柱。据今天上午8点测量,她的心率、血压和呼吸等极不稳定,病情危险。而与此同时,妮妮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但由于手术创面大、时间长、损伤严重等,仍在严密监测中。

  据医护人员透露,今天一大早,父母胡再纪和陈艳芬已经来病房看望过女儿。

  病情早晚两次报告

  儿科医院副院长徐虹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已经对联体女婴开展每日早晚两次的病情汇总报告。每天早上9点和傍晚5点,及时通报病情。”

  继昨天连续12小时以上手术后,从夜晚9点起,一支60人组成的医疗后勤保障队通宵守护。儿科医院副院长王艺教授告诉记者:“联体女婴分身后的第一夜最容易出现感染、生命体征不稳定等各种意外状况。从昨晚9点起,由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陆筑今主任和陆国平副主任带队的7名医生5名护士组成的12人特别小组,通宵达旦密切关注联体女婴术后第一晚。”

  目前,妮妮还将继续接受抗感染、静脉注射等治疗。

  “分身”中险情不断

  在惊心动魄的分身手术中,险情不断,屡屡克服。

  昨天下午4:19,在进行肝脏和心包分离的过程中,萱萱突然心率和血压极度不稳定,心跳降到极点。此时,分离专家当机立断,决定尽快完成分离手术,为最后的分离成功争取时间。分离专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给胡静萱进行心脏按摩、体外循环,使她的生命体征恢复平稳,度过危险时刻。

  术后还有五大难关

  “虽然分离手术成功,但姐妹俩还面临着严峻考验。等待她们的还有五大重要关口。”儿科医院院长桂永浩教授上午告诉记者:“因为姐妹俩联体生活了十几个月,分离后如何适应新生活、如何维持生命体征的平稳,是姐妹俩面对的第一难关。同时,她们还面对着多功能脏器衰竭的危险。分离手术后,姐妹俩各自的肺脏、心脏、肾脏、肝脏、血液和消化道系统等脏器都有可能出现衰竭。”

  此外,由于分离手术创伤面较大,为感染创造了条件。同时,她们还有可能面对凝血功能障碍,可能出现大出血。由于姐妹俩的严重畸形导致长期以来一直患有严重营养不良,如何在术后维持营养平衡,并向正常婴儿状态挑战,成为姐妹俩和医院面临的第五道关口。

  七步“分身”

  在昨天的手术中,前后总共分为七步:

  ■由普外科萧现民教授带队的专家组进行开腹探查,确定联体女婴体内情况;

  ■换泌尿外科专家,为联体女婴的膀胱造两个人工出口,然后分离膀胱;

  ■普外科医生再次上场,分离两个婴儿的生殖器官;

  ■分离姐妹俩合用的小肠和结肠;

  ■副院长郑珊教授“上场”,分离姐妹俩合用的肝脏;

  ■换由心血管外科主任张学峰教授、副主任贾兵教授带队的心胸外科专家,劈开姐妹俩相连的胸骨,分离相连的心包;

  ■由骨科医生分离和修补骨盆。

  至此两个孩子完全分开,转到两个手术台视不同情况,分别进行心脏、输尿管再造等手术,最后关闭腹腔。□晚报记者 许沁报道

  相关专题:上海分离联体女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