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厨部、味部、碟部……吃饭埋单难懂“天书账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4: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厨部、味部、碟部……让你糊里糊涂不易核对;食客不解:为何超市能打印明细账,食肆却做不到?

  本报讯记者曾颂报道:“账单上故意写得语焉不详,这不是糊弄人吗?”昨日,市民何先生对记者抱怨:如今很多饭店的账单越来越像“天书”,让顾客看了摸不着脑袋。

  在何先生出示的账单上,记者看到,左侧印着“厨部、味部、碟部”等笼统的“专业术语”,右侧则是相应消费金额。“这简直是雾里看花!”何先生自称有核对账单的习惯,“这下我都不知道钱花哪去了,明摆着想坑人嘛。”他认为,这种“天书账单”是故意增加顾客核对的难度,背后用心值得怀疑。记者略一调查,发现摆弄“专业术语”的饭店还真不少。顾客若仔细核对账单,每每还能从中拧出些“水分”。

  饭店方面对此有何话说?一大堂经理如是解释道:“我们的收银机没有连接电脑,所以打不出菜名,只好用术语代替。如果客人问起,我们会详细解释的。”把“天书账单”归为技术问题,这恐怕难以令人信服。君不见,遍布广州市区的大小超市、快餐店,不管如何简陋,统统能给出准确的购物清单。难道装备了对讲机、使用无线PDA系统点菜的饭店,反而做不到?“分明是诚信问题!”何先生坚定地认为。

  有关方面对这一有猫腻嫌疑之举怎么看?“在账单上使用让人看不懂的术语,是侵犯知情权的行为。建议消费者向广州市物价检查所申诉。”广东省消委会新闻事务部主任曾志中说。物价检查所对此的答复却是:这种情况物价部门也管不了,消费者自己要认真核对账单。“如果店家不解释清楚,可以拒绝付账。”有关负责人说。

  合邦律师事务所的黄志威律师认为:“消费法要求商家‘明码实价’。所谓‘明码’,就是账单要清楚分明。”但他同时表示,目前没有具体法规管束饭店开“天书账单”的行为。看来,这又是一个“三不管”。

  

厨部、味部、碟部……吃饭埋单难懂“天书账单”

  图:春鸣/画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