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伙上班时救人溺亡被指擅自离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03:10 北京晨报

  救人者所在公司称,其行为不算工伤,最多只能赔三万

  见义勇为并非每次都以成功收场,有时给人带来更多的是辛酸和无奈。19岁的小伙王林(化名)听到有人落水时,一个猛子跳进河里救人,可这一下去再也没有上来。事后,王林的家属被通知来处理善后。但王林所在的服装厂并不承认王林舍己救人的行为,并且认为他在没有请假的情况下去救人是擅离岗位。

  女工河边洗脚不慎落水

  昨日16时,记者来到位于通州区 县镇的北京市宝通服装厂。记者发现宝通服装厂与范美服装厂共用一个厂区的大门,厂区内有一个U形的约20米宽的人工湖面。湖边上立有“鱼池水深危险,禁止池边玩耍”的警示牌。“王林就是从这个地方跳下水救人的。”王林的表哥指着平静的湖面告诉记者,王林本来会游泳,可能是扎得太猛了,直接扎到了泥里。

  据女工小苏介绍,她和小梅都是范美服装厂的员工,7月3日晚上10点多钟,两人到河边散步时,两人突发奇想,想下到河边洗脚,就在洗脚的时候,小梅不小心掉进河里。小苏也不会游泳,只好跑到旁边亮着灯的宝通服装厂车间喊人。

  19岁加班小伙救人反溺水

  此时,王林所在的宝通服装厂正在加班,王林的工作台正在窗户旁边。“快去救人,小梅已经掉进河里了。”这时候,小苏跑到窗户边慌张地告诉王林。王林听到消息后,立即停下了手中的工作冲出了车间,待其他的同事知道王林是出去救人时,王林已经一个猛子扎进了湖里,却再也没有上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王林扎猛子救人时,河边一名男青年也跳入河中救人,他不但没能将女工救上岸,反而自己还呛了几口水。后来工人们划了一只小船赶过来,将飘起来的女工小梅救上了岸。这时,去工厂求救的小苏才想起水中还有王林没有上来。接着,工人们又乘着船将王林打捞起来,这时王林已经死亡。而小梅随后被闻讯前来的工人们救起,但第二天也因抢救无效死亡。

  公司认为其救人时没请假,属擅自离岗

  王林的表哥表示,他们一得到消息后便赶到北京,已经在这里呆了四天,每次跟宝通服装厂协商善后事宜都不欢而散。

  记者以家属身份跟随死者家属前往宝通服装厂协商善后赔偿事宜。“王林在工作中没有向车间主任请假就出去救人,属于擅自离岗,因此其救人身亡不列为工伤范畴。”宝通服装厂的负责人表示。当记者亮出身份后,该负责人立即起身离开。“那你就找记者谈吧,没有找我们谈的必要了。”

  “王林救的是范美服装厂的人,范美服装厂也应该有责任。”王林的家属说。宝通服装厂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愿意配合王林的亲属去找范美服装厂要钱。

  昨日下午,王林的叔叔告诉记者,他们与服装厂的负责人协商善后赔偿事宜,宝通服装厂的负责人表示最多只能赔3万元钱,对这个数字他们并不满意。

  

小伙上班时救人溺亡被指擅自离岗
王林的表哥看着湖水,不知道表弟在里面经历了怎样的挣扎。

  

小伙上班时救人溺亡被指擅自离岗
竖立在湖边的警示牌。

  

小伙上班时救人溺亡被指擅自离岗
王林就是为了救隔壁工厂的女工溺水的。

  晨报记者 郝涛 文并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