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骗子冒充军校招生人员伪造入学通知书诈骗64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07:14 大河网-河南日报

  高考成绩已经揭晓,部分考生名落孙山,考生家长可能会“有病乱投医”,托关系、走后门,为了孩子美好前程,不惜代价,给骗子可乘之机。昨日,冒充军校招生人员、伪造入学通知书、诈骗66名考生家长、涉案金额642万多元的犯罪嫌疑人秦红,被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生意缺钱打起诈骗主意

  2004年5月,河南博安科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秦红生意上遇到了麻烦,因缺少运转资金,公司经营每况愈下。然而,棘手难题并没有难倒这位公司员工眼中的“女强人”。

  她知道高招马上就开始,一些落榜考生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大学,会不惜重金托关系,找门路。但是怎样才能让考生家长相信自己,乖乖地掏钱出来呢?经过苦思冥想,秦红想出一个“杀熟挣钱”的方法。

  蒋某是秦红母校的一位老师,5月的一天秦找到蒋,称自己与郑州某军事指挥学院政治部的领导关系很好,现在拿到了一个班共计66名军校学生指标,因为精力有限,让蒋做中间人帮她联系30名愿意花钱买指标上军校的学生家长,每人14万元,并把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入学须知等手续交给蒋某。

  2004年6月底,蒋某发动自己的关系,多方在河南各地市、湖北武汉、山东等地联系生源。当时正值

高考招生录取阶段,一心想圆军校梦的考生,听说能花钱上军校,便不辨真伪,蒋某很快卖出30个指标,并将收款交给秦红。秦红称自己太忙,让蒋再联系36个买主,9月初蒋卖出全部指标,两次向秦共缴纳642万元。

  在蒋交钱时,秦说该军校在三门峡某地有项目,让蒋签订一份投资协议,以他名义为项目捐资,算作各学生的学费,蒋深信自己弟子。家长报案退还100多万

  2004年10月,按照通知入学的时间,66个学生到郑州某军校报到,却被学校告知没有开设通知上所写的专业。学生家长纷纷和中间人联系,最后都找到了蒋某。蒋某很相信秦红,即便秦骗其说,“情况发生变化,指标作废,正在联系郑州另一所军校”。

  10月底,产生怀疑的郑州部分学生家长向某派出所报案,秦红不敢露面,就委托一人给举报的家长退钱,共计100多万元。随即,派出所以经济纠纷结案。秦红躲过一劫,并继续稳住蒋某,“指标快批下来了,告诉家长要有耐心,肯定能上军校。”中间人举报抓获嫌犯

  2006年5月,在家等待将近两年的学生再也坐不住了,蒋某再次成为众矢之的。经过仔细观察录取通知书,蒋某发现公章有破绽,他通过与秦红几次承诺过的多所军校联系,以及到有关部门咨询后认定,“秦红是骗子”。随即,蒋某向郑州市中原公安分局报案。

  鉴于案情重大,中原分局成立专案组。经侦查,秦红所使用的录取通知书、入学须知、

录取名单等材料上所盖印章均系伪造,秦承诺的几所军事院校根本没有这批招生指标。

  5月19日,中原公安分局以涉嫌诈骗将秦红抓获。拒不交代仍被批捕

  秦红被抓后,坚决否认诈骗。称此事均系蒋某所为,是蒋把骗来的钱投到自己有股份的项目上。公安机关在搜集证据时找到学生家长和秦红的对话录音、受害人陈述、秦开给蒋的收据,以及警方从秦家中搜出的66名学生名单等有力证据,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目前,警方仍在继续侦查。

  谨防招生骗子看清四招

  检察官结合本案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要认清招生诈骗常用的四种手法:

  1.招生骗子最常用的手法是大肆吹嘘自己“有关系”、“有内部指标”。而实际上,高校招生是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且通过省级招生办向社会公布,绝无内部指标,也绝不可能计划外扩招。

  2.伪造录取通知书。其实,空白的录取通知书是不允许携带和保存的,大学院校录取通知书按规定是通过邮局寄达考生家,不可能由私人传递。

  3.收取高昂中介费。高校招生除按规定收取报名考试费等少量费用外,不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凡声称读大学须缴纳“中介费、赞助费”等,并且狮子大开口要钱财的,考生及家长定要警惕。

  4.还有一种常用的手法,就是带考生及家长察看招生场所。有的骗子团伙在外地租用招待所或商用

写字楼,对考生及家长声称是招生场所。

  检察官说,国家的招生政策是公开透明,有严格程序和要求的,特别是军事院校的招生,不可能委托个人来进行。对号称有“内部指标”、“小计划”,可以“点招”、“特招特批”、“自主招生”的人绝对不能轻信,更不能轻易向所谓的招生中介缴纳“信息费”、“指标费”、“活动经费”。坚信只有好的考试成绩,才是打开大学校门的金钥匙。本报记者 张毅力 通讯员 张胜利 宋丽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