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周热门词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0: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亦璐  

  坐火车去西藏

  ●背景———

  随着青藏铁路通车,“坐火车去西藏”成为旅游新热点。包括北京、成都、西宁、重庆等在内的城市纷纷开通了到拉萨的列车,青藏高原旅游热度激增。据青海省中国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今后一段时间内,还将陆续有四五十个来自国内外的旅游团,从青海乘火车进藏旅游。这几天进藏游的预订不断,因为实在接待不过来,大部分只能推掉。另据预测,今后通过铁路进入拉萨的每天会增加4000多人。

  ●点评———

  西藏,是很多游客心中的向往之地。火车作为一种平民化的交通方式,使更多的普通百姓到西藏旅游成为现实。然而,面对广袤的草原、雄峻的雪山、湛蓝的湖泊、庄严的庙宇,我们该怎样热爱并保护这片神圣的土地呢?也许,当务之急是为高原上脆弱的生态铸造藉以自我维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盾牌,那就是必须靠完善的原生态保护立法和严格到近乎“苛刻”的执法。

  天价午餐约会

  ●背景———

  段永平买的天价午餐本周引发一片非议。美国股神巴菲特每年都会举办一场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慈善募款竞标活动。7月1日,今年的买家身份浮出水面———广东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的天价中标,并打破了去年的35.11万美元的最高纪录。段永平表示,他和妻子、朋友等7人共赴这场午餐约会,“最想问巴菲特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你手里有很多钱,但没有好的投资目标,你会怎么办?’我想他能给出令我满意的答案。”

  ●点评———

  对于这顿天价午餐,《福布斯》开玩笑说,“可能段真的很饿,他这一顿饭要花掉比去年多近一倍的价钱。”62万美元,真的让国人惊诧。能修建多少个希望小学?能拯救多少失学儿童?能援助多少智障人士、贫困母亲啊?其实,段永平最想知道的问题的答案,根本不必当面向巴菲特讨教,因为巴菲特已经用行动表明:答案就是“回报社会”。

  技师身价超博士

  ●背景———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近日向各有关单位发布《广州市2006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与去年发布的数据相比,各行业从业人员的工资均不同程度有所上涨,其中更倾向于给予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以高薪。其中高级技师的平均月薪为3807元,比新就业的博士平均月薪高出500元。

  ●点评———

  一些地方在人才使用上存在一种偏差:“人才”似乎仅限知识分子、专家,社会上高薪招聘的都是博士、硕士。一些单位用人重学历、轻技能,动辄非本科不用,有的甚至非硕士、博士不用。这种观念,必然导致我国工人队伍出现“技术断层”,工厂出现“技工荒”。建设创新型国家,没有一支高技能的工人队伍是不行的。广州出现高级技师比博士“身价”高的现象,说明人才观正在悄然变化。

  “开发比重下降”

  ●背景———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称,今年前5个月经济适用房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仅为2.6%,比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而同期包括经济适用房在内的所有商品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8%,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个百分点。数据显示,1到5月经济适用房完成投资149亿元,同比有所增长,但仅仅为3%;而同期商品住宅投资比去年增长25.4%。

  ●点评———

  在部分地区房价伴随着百姓的怨声快速上涨的同时,尽管国家宏观调控多次提到调整住房结构,不少地方政府也多次做出促进经济适用房建设的承诺,但形势不容乐观。经济适用房开发比重下降,说明不少地方政府在落实调控政策上执行不力。人们不免担忧,新一轮宏观调控中关于两个70%的要求,会不会落空或者走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