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客和京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0: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朱渊(北京)  

  一位插队时的友人发来短信,告知我他有了博客。在好奇心的催促下,我打开了他的博客,看过他写的文章,感觉虽然文字不算讲究,但文风朴实无华。在我的印象中,他不是一个善写文章的人。

  博客让我想起了京剧。在众多的文艺形式中,京剧可谓阳春白雪。其高雅在于其对演员的要求极高,没有经过数年专业训练,几乎无法在台上演唱。之所以由博客想到京剧,是由于两者之间的巨大差异:前者对参与者没有门槛,而后者则大多数情况下是非专业者不能入其门。

  我把博客和京剧联系在一起,还因为写博客的人和京剧的票友极为相似。京剧票友不以唱戏为换饭吃的职业,纯粹是以唱戏为乐;写博客的人也是如此,也不拿文字当衣食父母,完全是出于爱好。

  而博客的出现和繁荣对专业写作者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尚待时日,方可见分晓。不过博客大众化的特点会在一定时期内夺走相当的读者,使专业写作者产生危机感,是不难预见的。因为越是大众化的东西,消费群必然越大。

  博客写作者和京剧票友具有共性,但两者也有不同之处,且这不同相去甚远。博客最具吸引力和最具特性之处在于博客写作者和网民之间的互动。追求点击率倒是和京剧演员在台上期盼台下观众的掌声有相似之处。不过这种互动与舞台艺术形式中演员在台上和台下观众的互动有质的区别。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网络上的博客更像是一个公开和民主的辩论会。而也是在这个意义上,虚拟的空间里的博客与纸面形式的写作产生了差别,博客写手的自我表现与京剧演员舞台上的艺术展示有了本质的差别,不仅诉求不同,所招致的反应也截然不同。

  虽然博客为广大网民提供了最大限度的表达空间,但网民之间往往会相互抄袭,这种抄袭不仅体现在风格上,文字的表述方式上,甚至还会体现在内容和思想上。现今的博客正在出现这样的趋势,而且愈演愈烈。这是因为趋同是大众的普遍心理。

  某学者说过,写作的大众化,会让文字变得平庸,也是文学界的悲哀。当所有人能够写作时,就会出现没有多少人再把写作当回事的情形。在这里,我又想到了京剧。我们无论如何也无法想象,当京剧沦落到所有人都能登台献艺的时候,还能称得上是一种艺术吗?

  诚然,博客写手想提高自己文字水平,也付出了艰辛和努力,但多数博客写手是否会将精力放在这方面是值得怀疑的。博客的写作更重要的是一种参与,是实现一种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思想或情感交流,追求文字上的阳春白雪仅仅会是少数博客写手的选择。也正是由于缺乏在文字水平上的追求,才导致了上面所提到的内容和风格上的趋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