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耳”的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0: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杨檀林(江西)  

  刘刚是石场的爆破工兼安全员,他是石场惟一的高中生。要不是那年高考时差两分,也许在城里坐上了办公室。

  不过,如今他不计较这些,更不埋怨命运的不公。既然进了石场,就要把本职工作
做好,他相信石场也有用武之地。

  在石场,只要一提到刘刚的名字,工人们便会伸出大拇指啧啧称赞。刘刚做起事来,不仅胆大而且心细。悬崖陡壁上的炮眼,要装炸药,放雷管,一般人是不敢上去的,但刘刚心不颤脚不抖,稳稳当当地操作完毕。轰隆隆的炮声便是对他工作的赞赏。有一次,为了提前完成本季度的生产任务,几十炮同时起爆,在那一连串的隆隆炮声中,别人还没反应过来,刘刚便准确地判断出响了多少炮,还剩多少哑炮,哑炮的位置在哪里,石场的人送他一个“神耳”的美称。

  由于刘刚工作任务完成得好,且事故率为零,年年被上级评为劳动模范。捧回奖状、证书的同时,奖金也得了不少。随着生产的发展,石场的放炮数比以前大大增加了,尽管有刘刚的“神耳”,石场的安全工作搞得不错。但刘刚想,仅凭经验来判断诸多的哑炮,总不是长久之计。倘若石场的产量再翻上去,或者自己有事不在石场,那安全工作岂不要受到影响。于是,刘刚绞尽脑汁想用别的更先进的方法来消除不安全隐患。有一日,刘刚在一份电子杂志上看到有一种电子装置,可以自动监测哑炮,刘刚想,有了它那就方便了。

  刘刚把自己当劳模和安全标兵得来的奖金取出来,购买了电子自动监测哑炮的装置。这个装置结构先进,灵敏度很高,有了哑炮便可自动显示其数量和位置。

  石场自从有了电子监测哑炮的装置后,安全生产便有了可靠的保证。不过,刘刚那双“神耳”就派不上很大的用场了。尽管在生产上刘刚还是那么兢兢业业,但领导再也不在大会小会上表扬他。工人们看到刘刚,以前那敬佩的目光消失了,认为刘刚现在跟他们差不了多少。年底,刘刚第一次在劳动模范及安全标兵的评比中落选。

  刘刚想不通,石场的人为什么会这样对待他,“神耳”如今很无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