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被“不含防腐剂”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1:10 三秦都市报

  不少食品标注“不含防腐剂”

  昨天下午,记者在西安几家超市看到,很多食品在外包装上都标注了“本品不含防腐剂”、“本产品不添加任何食品防腐剂”等字样,其中以果汁饮料、茶饮料、罐头制品、调味品、蜜饯干果制品、方便面等食品为主。记者采访消费者时发现,大多数消费者表示,标有“不含防腐剂”字样的食品更安全,会优先选购。对于含有防腐剂和不含有防腐剂二者
之间的区别,商场售货员通常也会介绍说:“食品当然是不含有防腐剂的好,购买的时候最好看清外包装的标注。”

  合理使用“防腐剂”无害

  记者采访有关食品专家得知,目前很多饮料的保质期都在12-18个月,尤其是碳酸类饮料,如果不含防腐剂,根本就不能保证质量。一般知名生产厂家都会在外包装上标注所用防腐剂名称,但也不排除一些小厂商为谋求经济效益,本身使用了防腐剂而标注“不含防腐剂”的。

  专家提醒消费者,目前很多饮料中同样含有防腐剂,他们一方面在配料表中标明了含有防腐剂苯甲酸钠,另一方面又宣传“不含防腐剂”,这只是作为一个卖点来炒作的,消费者不必惟“不含防腐剂”是从,更不必恐惧防腐剂。

  “表里不一”涉嫌虚假宣传

  有关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食品本身含有防腐剂,但在其食品包装上标注“不含防腐剂”字样,消费者可向工商、质检等相关执法部门举报。

  王艳坤 本报记者 王昭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