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才签安全责任书 咋又出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1:16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李永利 实习生 王宏娜)7月7日14时许,距沣河13公里的长安区高桥乡西江渡村14岁的郭某和17岁的王某跑到五席坊东村沣河边玩耍时,王某不慎滑落水中,郭某冲上去抱住对方欲将其救出时,双方均落入水中。昨天上午9时许,附近3个村120余名群众合力将其打捞出水时,这哥俩紧紧地抱在一起。

  小弟救大哥 两人同遇难

  7月7日14时许,长安区高桥乡最西边的西江渡村14岁的郭某和17岁的王某跑到最东边的五席坊东村11村东侧500米外的沣河边玩耍时,双方相互用手向对方洒河水,王某站在河边后退时,一脚踩到因挖沙形成的十几米的深水潭里,郭某见状,冲上去欲抱住王某将其拖上岸时,没想到俩人同时落入水中。河东岸北桃村一群众目睹了这两名小孩落水的情景后,一边打电话报警和叫村民们赶快救人,一边向两个小孩落水的地方跑去展开营救。

  15时20分,公安长安分局高桥派出所民警、北桃村、五席坊东村、咸阳市陈阳寨街道办事处吴家庄村等村民闻讯赶到现场,大伙轮番下水寻找,并动用小船探寻,却始终未见落水孩子的身影。昨日凌晨零时许,120余名群众自发打捞无果的情况下,向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求救。

  凌晨1时40分,特勤2中队出动4辆消防车20余名武警官兵赶到现场,由于该处地形复杂,加上天黑,致使打捞搜寻工作无法进行。在查看完该处地形后发现两名小孩落水处是一个南北长100余米,东西宽60余米,水深16至19米的深潭,但北侧水面东西宽度仅10米,为防止落水者被湍急的河水冲向下游,武警官兵决定在这个“咽喉”地带用钢筋穿着绳网形成一个“闸门”,待天亮后再寻找。

  凌晨5时,五席坊东村村民徐放民、张来来、张玉治、张江锋、张世群、张龙龙、辛方吉等人在其余村民协助下,先后游进河水中用铁钩等搜寻,9时40分,终于在“网闸”南侧找见了落水者,众村民奋力将其打捞出水面时,已经遇难的郭某和王某仍然紧紧地抱在一起。

  参与营救、打捞落水少年的村民张文玉说,他看见两名遇难孩子的爷爷、奶奶等白发老人在河滩上放声大哭时,不由得眼泪汪汪。

  学校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保证书

  记者昨天早上走进五席坊东村时,村边的墙壁上到处写着:“严禁学生下河游泳”,村中道路上方悬挂的横幅上写着:“看护好自己的孩子是你我的幸福”等内容。据村民张民礼讲,这些警示标语都是高桥中学和五席坊小学悬挂和书写的。

  村民们说,由于每年暑假都会出现孩子们到沣河游泳溺水身亡的惨剧。今年学生放暑假前,一些家长跑到学校请求代管孩子,家长多掏些费用都行,可学校说国家有政策,不允许他们那样做。7月6日,高桥中学组织教师到高桥乡辖区内14个行政村找自己的学生谈话、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并与学生家长签订了学生假期安全责任保证书,要求学校给家长一个活泼的学生,家长必须还回学校一个健康的孩子。7月7日8时,五席坊小学将全体学生召回学校举办了假期安全防范教育专题讲座。村民张文玉说,学校这种做法的确让家长感动,可现在的家长一天到晚都在为生计奔波,难免对孩子的监管出现疏漏,加上孩子们管不住“自己的腿”,造成了幕幕惨剧发生。这就有必要在相对容易出事的地方加强巡查,尽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据了解,自今年5月中旬至今,先后在西安周边的渭河、灞河、沣河因嬉水、游泳而溺水身亡的中小学生达20余名,如此惨痛的教训不得不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