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核心报道:“杀人游戏”利弊悬在一念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1:21 三秦都市报

  ■西安市专供玩“杀人游戏”的“警匪俱乐部”约一年时间已开了近20家,且数量还在增加

  ■“杀人游戏”究竟是锻炼思维还是教人说谎?专家称沉迷“杀人游戏”易使玩家在意识上将游戏和现实生活混淆,甚至产生信任危机

  “天黑请闭眼,杀手请杀人……”目前,一个以“杀人”为目的的游戏在国内很多城市白领和学生中逐渐盛行起来,“杀人游戏”又称“警匪游戏”。去年7月份,西安市也有了第一家专供玩此游戏的“警匪俱乐部”,一年后,这家俱乐部的会员已达7000多人。至今,西安市的“警匪俱乐部”已开了近20家,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然而,许多曾玩过这种游戏的玩家却认为此游戏有很多弊端。究竟这种游戏何以吸引这么多人,而其对玩家又会产生何种影响?7月8日,记者走进“警匪俱乐部”与众多玩家共同“杀人”,试图从中寻找答案。

  7月8日,记者来到了西安市西南郊的一家“警匪俱乐部”,由于是星期六,大厅里等待进入房间的玩家比较多,他们相互熟识,兴致盎然地讨论着上次游戏中的一些细节。大厅里电视机旁的一个木柜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里面放着数百个玩家存放在这里的水杯。挂在墙上的显示屏滚动显示着各个房间玩家ID号(昵称)和游戏积分情况。

  记者体验

  胜利属于“骗术高明”的人

  在办了会员卡后,记者走进一个包房,U型的桌子旁边摆着16个椅子,一把紧挨一把,十分紧凑,一位俱乐部员工作为游戏中的“法官”,坐在包房内长桌的前端,通过一台电脑控制游戏的进程,上方的显示屏面对玩家,在游戏中给玩家相应的提示。

  待16名玩家坐定,“法官”开始发特制的金属盒身份牌,16人中将有4人拿到杀手牌,4人拿到警察牌,其余8人将扮演平民角色。在游戏中杀手的任务是找出并杀掉警察,警察的目的则是带领平民找出杀手并将其公决出局。杀手一方全部死去,则警察和平民获胜;警察一方全部死去,则杀手一方获胜;平民全部死去则为平局。在玩家确认了各自身份后,“法官”宣布游戏开始。

  “天黑了,请大家低头闭眼靠后坐。”确认所有人都闭眼后,“法官”说:“杀手请睁眼,杀手请杀人。”此时拿到杀手牌的4个人睁开眼睛相互确认同伴,统一意见,选择一个他们认为最可能是“警察”的人,然后向“法官”用手势表示此人的座位号码,将此人“杀掉”。

  杀手完成“杀人”后,“法官”继续说:“杀手请闭眼,警察请睁眼”。此时4名“警察”睁眼确认同伴。“法官”接着说:“警察请验人”。“警察”开始寻找“杀手”,找一个认为“杀手”嫌疑最大的人向“法官”示意,“法官”将通过手势告诉“警察”此人究竟是“杀手”还是“平民”。“验人”完毕,法官提示:“警察请闭眼。”“天亮了,大家请睁眼。刚才被杀的是几号,请留第一个遗言。”

  被“杀”的玩家留遗言,然后从被“杀”玩家右侧的玩家开始依次发言,说出自己的观点认为谁是杀手。此时“杀手”会尽量伪装自己,不暴露身份。如果“警察”验出的人恰好是“杀手”,“警察”就会努力说服大家,让大家将“杀手”投票出局。发言完毕后,投票开始,票高者“出局”。接着进入游戏第二轮,直到杀手、警察或平民一方全军覆没。、

  “杀人”的感觉紧张又刺激

  记者在第一局就抽到了“杀手”牌,心跳立刻加速,感觉非常紧张,总怕说错了话,被别人看出来遭到公决出局。跟随其他匪同伴“杀人”后,就立刻闭上了双眼,“警察”验人时总觉得目光就在自己身上。“天亮”了,轮到自己发言时更是不知道说什么,想了半天只说了一句“我不是杀手,我是平民。”而另一位匪同伴则义正言辞地称自己是“警察”,看着他脸不红心不跳的样子,真让记者怀疑自己刚才是不是记错了同伴。

  在游戏中许多新玩家都很紧张,有的发言时声音颤抖,有的不停地喝水,有的则坐立不安,而这些表现都很容易被老玩家识破。

  胜利属于“骗术高明”的人

  几局过后,记者体验了各种身份,当“杀手”时尽量通过发言掩饰自己的身份,当“警察”时会装成平民,以避免过早的被“杀手”发现从而被“杀掉”,当“平民”可能会扮成“警察”让“杀手”将矛头对准自己,替“警察”挨刀争取胜利的机会。如果谎言编造得高明、合理,表情又大方自然,成功地骗过了其他人,就会取得游戏的胜利。如果在说谎时吞吞吐吐、神色慌张必然被识破,导致失败。因此,“杀人游戏”的胜利总是属于骗术高明的人。

  利弊之争

  正方 锻炼逻辑思维 减轻心理压力

  杀人游戏的利弊哪一个更大,这在玩家中存在严重的分歧。喜欢这个游戏的人可以历数出它的种种优点,而反感这个游戏的人也可以一一反驳。

  许多游戏玩家对“杀人游戏”乐此不疲。记者采访后发现“好玩、刺激、能为心理减压”是众多玩家选择“杀人游戏”的最重要的理由。

  “杀人游戏”锻炼逻辑思维能力。“‘杀人游戏’通过逻辑推理来达到最终的胜利,十分有趣,在休闲的时候还能锻炼思维能力,因此我很喜欢玩这个游戏。”在一家私企上班的宫小姐说。“现代人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都很大,在游戏中可以通过虚拟空间释放压力。”

  “杀人游戏”让人提高警惕。玩家刘先生认为,在“杀人游戏”中经常可以看到貌似无辜的“杀手”巧舌如簧,最终杀光了“警察”,通过此类事情可以提醒大家,凡事不能仅看表象,要提高警惕,才能在现实生活中少吃点亏。

  反方 就是教人说谎 让人疑神疑鬼

  记者采访中发现,反对这个游戏的人也很多,部分玩家对这个游戏深恶痛绝。

  “杀人游戏”就是教人说谎。“我感觉这纯粹是一个教人说谎话不脸红的游戏,长期玩下去只能害了自己。很多玩家刚接触这个游戏的时候说谎话会脸红,会很不自然,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之后,就会变得油嘴滑舌,满嘴谎话却丝毫没有什么不自然。”玩了一个多月就放弃了这个游戏的玩家小朱坦言。

  “杀人游戏”让人玩物丧志。半年前和老公一同开始玩“杀人游戏”的李女士提起这个游戏就十分气愤,“我老公几乎每天都去俱乐部,半年来每天都玩到很晚才回家,白天上班没精打采,家里的事更是不闻不问,为了这个游戏我们不知道吵了多少回了。”

  “杀人游戏”让人疑神疑鬼。“玩了太久的杀人游戏,我觉得自己已经无法相信别人了,现在无论别人说什么我都怀疑它的真实性,习惯推理一下,总害怕被骗,我也知道这样不好,但好像思维形成了一种模式,想要改变已经很难了。”西安一所高校大四学生小任告诉记者。

  专家看法

  “杀人游戏”易使人产生信任危机

  “杀人游戏”容易使游戏玩家沉迷其中,产生信任危机,因此玩家保持健康心态很重要。未成年人心理等各方面发育不成熟尤其不适合玩此种游戏。心理专家高春鸿认为,“杀人游戏”有它积极的一面,可以为现代人心理减压,但是玩家一定不能沉迷于游戏中,一但“杀人游戏”成了“精神海洛因”势必会导致玩家身心俱损。长期接触很容易使玩家在意识上将游戏和现实生活混淆,不自觉地将游戏中的习惯带到生活中去。从而为达目的,想尽一切办法编造谎言、为求成功不择手段,疑神疑鬼将导致与亲人、爱人、朋友间的信任荡然无存。文/实习记者 郭晓蓉 实习记者 贾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