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味绝活高手暑假收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2:34 新京报

  均为西城区家庭艺术馆掌门人,向孩子们传授剪纸、面塑、鬃人等

  

京味绝活高手暑假收徒

  一名小学生正在展示刚刚学到的剪纸手艺,西城区家庭艺术馆的掌门人将绝活教给放暑假的孩子们。通讯员 闻昭 摄

  本报讯(记者赵琳娜 通讯员魏谦)近日,来自西城区家庭艺术馆的多位老北京绝活掌门人来到西城少儿图书馆为西城区100名小学生讲授各门技艺的制作,手把手传授手工艺“绝活儿”。他们中有剪纸制作者刘韧、面塑制作者张宝琳、绳艺纺织制作者李钉、鬃人制作者白大成、风筝制作者王赤峰。

  100名小学生分成五组向5位民间艺术家学习,喜爱剪纸的小学生王笑笑选择了剪纸制作者刘韧这组。刘韧在第一堂课中,为学生们讲解了民间剪纸的造型理论和操作的基本技法。她说:“剪纸是一门艺术语言,它有它自己的套路,比如‘一正十折七剪’。‘一正’是指正确的剪纸姿势,讲究双手的配合;‘七剪’指的是直剪、转剪、掏剪、折剪等方法;而‘十折’指的是‘折剪’技法中有关‘折’的10种方法。”刘韧还在第一堂课上教学生剪生肖狗,王笑笑一招一式极力地模仿老师,她说“学校也有手工课,但今天的手工剪纸很不同,就像是在画画。”

  刘韧说,她在自己的家庭艺术馆里也办了剪纸初级培训班,经常有青年爱好者和外国朋友来学习交流剪纸的基本技法、装裱技巧和彩色剪纸的制作。

  据悉,西城少儿图书馆今后将开辟“手工课堂”,定期邀请民间手工艺制作者来少儿馆传艺,全市的中小学生都可以来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