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圆梦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2:43 山西日报

  又是一年高考录取时,又有几家欢乐几家愁。对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通往大学之路,除了高考达线这道坎,还有另一道更大的坎———学费。7月6日,山西通宝育杰学校,100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圆梦大学了。在省政府、中国青基会以及媒体的共同关注下,由广东潮皇食府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帮助他们成功跨越学费坎。

  100个人,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辛酸、感人的故事。他们是自愿走上来介绍自己的一
对兄妹,哥哥叫王飞,妹妹叫王琴,来自临汾市永和县的一个偏僻山村。由于家里贫穷,父母亲身体又不好,体弱多病的父亲靠种庄稼维持家里的生活,供他们上学,经济的拮据可以想见。今年两兄妹同时考上大学,最小的弟弟又考上了当地一所重点高中,这个家庭的经济已濒临崩溃边缘。“我们知道凭借家里的情况根本不可能供我们兄妹俩同时上大学,……爸爸打算把家里仅有的房子卖了,供我和哥哥……”妹妹王琴不时地用手擦拭着脸上的泪水。

  100个人,是在班主任的争吵与遗憾中确定的。石楼中学的潘红艳是央视“共同关注———圆梦行动”记者拍摄的一个贫困大学生,“我们是在泪水中完成拍摄的”。对那段拍摄经历,央视记者庞海森记忆深刻,“她的妈妈说,没钱乞讨也要让孩子上大学;爸爸说,他准备卖血供孩子上大学;刚刚因癌症动过手术的奶奶悔恨花了三万元的手术费:死都死的人了还得这么个病。她的妹妹、弟弟也都因贫困辍学了。”此次受助的100名学生中,石楼县占了10个名额。让班主任报名时,谁都觉得自己的学生贫困,同任毕业班班主任的夫妻俩为此还“争吵”了起来。

  100个人,延伸着成千上万贫困学子的梦。贫困大学生的具体数量无法统计,一般是按特困生8%、贫困生20%的比例计算。那么在我省本专科13万余招生计划中,估计特困生就达万余人。这100个大学生是他们中的幸运儿。

  “贫困大学生仅钱的帮助是不够的,我们希望能帮助他们打开心灵的窗户,走出心灵的贫困。而只有他们有能力帮助别人时,才会感到更自立更自强。”潮皇集团甘玉霞女士说,我们把爱心传递后,建议愿意参加爱心协会的大学生留下来。结果,他们全留下来了,组成了潮皇学子爱心传递协会。7月4日,他们到太原市社会福利院举行首次活动,把爱心传递给福利院的孩子们。7月6日,他们成立基金会,并捐出了领到的首笔工资———布置活动会场的100元劳务费的一部分,拿出首笔5800余元启动基金运行。

  “我们要在山西连续三年举办这样的活动,以后受资助的大学生可以陆续参加进这个协会来,把爱心传递下去。”甘女士介绍说。希望今年能有更多的贫困学子得到资助,圆梦大学。

  本报记者 李林霞 实习生 吉朝婵(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闫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