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太谷农民自主创新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2:43 山西日报

  ●旱垣日光能温室、TGL系列拱棚、牵拉式支架雨篷为全国首创

  ●每年可为农民增收1.2亿元,减少经济损失6000万元

  本报讯(记者 白续宏 通讯员 赵承斌) 荒坡上能不能建温室?壶瓶枣如何防止裂果?一个个问题带来一串串思考,一次次思考引发一项项创新。几年来,太谷农民在生产实
践中整合科技资源,依托政府支持,以市场为导向,逐步形成了以旱垣日光能温室、TGL系列拱棚、防裂枣牵拉式支架雨篷为主的科技创新大格局,每年可为农民增收1.2亿元,减少经济损失6000万元。

  为解决无平川地建日光能温室的困难,范村镇西曲河村农民将温室“移”到荒山,建成全国首创的旱垣温室,较普通温室还具有保温好、光照长、虫害少、产品质量好、上市早等优势,一座年承包费600元的荒坡年收入达到了70万。2000年这项创新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水秀乡农民将引进的青州拱棚“改梁换柱”,斜坡变成半圆,竹支柱换成无机复合材料,拉柱型改成网状型,使之防雨、抗风、减灾能力得到加强……

  到去年,全县旱垣温室种植面积达到2800亩,亩均收入上万元;红枣经济林面积发展到30余万亩,稳定收入8000万元;太谷县政府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全县TGL系列拱棚面积达到1.5万亩,实现产值1.5亿元。

  几年时间里由农民搞出多项自主创新,与传统上对农业重视、毗邻多家农业院校和科研院所有关,但最重要的是太谷有一批科技和市场意识浓厚的新型农民。

  太谷县委郝耀平书记说:“太谷能有这么多的农民搞创新,是因为他们在市场与科技之间找准了契合点,政府也在尽力为农民做好保姆工作,例如设立‘科技创新奖’,办好‘农业科技节’,组织‘百人讲师团’,在创新技术成熟时出台优惠政策以利于推广。”

  事实上,太谷农业经过追求产量、产量质量并举到今天,已经形成了以蔬菜、苗木花卉为主的一系列按市场机制运作,实行产业化经营的农业园区,农民以园区为基地成立62个中介公司,6080名农民做起了经纪人,信息渠道的畅通,使农民能够一头扣紧市场的命脉,一头在生产发展中搞科技创新。到目前,太谷有经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品种65个,经过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认证的基地46万亩次,全县2.5万亩的设施农业和24.9万亩的大田蔬菜收入平分秋色。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闫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