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污水养鱼年年受损年年养(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2:48 重庆晚报

  

污水养鱼年年受损年年养(图文)

  养鱼户谢武全的5万尾鱼死个精光

  沙坪坝区回龙坝镇真武山村,9户村民在污染严重的粱滩河里网箱养鱼,近几年每年损失惨重。7日暴雨,河水上涨,上游污水随急流而下,不到1分钟,9家养鱼户十余万尾鱼
苗和成鱼死亡,损失数万元。这已是今年养鱼户受到的第二次重创。昨日,养鱼户悲痛之余,表示仍将继续养鱼。

  黑水涌来鱼死光

  真武山村19社村民谢武全,看着网箱里一片片白晃晃的死鱼,满脸愁容。他是村里最大的养鱼户,每次损失也最为惨重。他称,他养的鱼苗都是卖给外地成鱼养鱼户。

  7日下午3点多,听到河水上涨的消息后,谢就狂奔至河边。刚到,就看到上游的黑水奔涌而下,接着,河里网箱的鱼开始乱蹿,“不到1分钟,鱼全都翻起肚皮。”谢眼睁睁地看着12箱、5万多尾鱼苗,再加上七八千尾成鱼全死光,损失近两万元。

  “娃儿今年的学费,一下子就没得了……”谢的老婆唐方智泪水在眼里打转。她说,家里有两个娃娃,大女儿马上读高三,还有个4岁的儿子。全家的收入全靠这些鱼儿,“现在啷个办?”唐满面愁容。

  和谢有相同遭遇的还有8户人家。村民刘开林称,他家的鱼苗死了3万多尾,损失六七千元,“当时河水全是黑的,发出阵阵酸臭。”村民唐方伦主要养成鱼,刚买的1800尾半斤重的鱼全死了,“近三四年,年年都这样。”唐很无奈。

  年年受损年年养

  损失如此惨重?还会养鱼吗?

  “娃儿要读书,不养鱼,我们哪里去找钱嘛?哪来的钱?不养鱼我们又能做啥子?”刘开林的几个问题,道出了心中的苦楚,“只能碰运气,好的时候还是可以赚点。”

  村长吕德刚称,村里很多人几代都以养鱼为生。他称,以前粱滩河河水清澈见底,附近一带享有“鱼米之乡”的美称,如今河水全被污染。

  为减少损失,谢武全特意拜托住在上游的朋友袁德云,一旦发现有污水流过,赶紧打电话通知。每次接到电话,他赶紧通知村里其他养鱼户,大家赶紧用工具把鱼转移到鱼塘。

  河水不适合养鱼

  接到村民电话,沙坪坝区环保局潘力旌和王曦立即到现场查看。

  王介绍,渔民多次向他们反映鱼儿因水污染死亡,他们每次都下来取样调查,均未发现污染超标。

  而村民则称,环保局赶到现场时,污水已流过去了,取的水样不是原本的污水。

  “鱼儿死亡是否因污染所致,我们需要进一步调查。”王称,粱滩河水属4级污染,仅适合灌溉,根本不适合养鱼。

  而据记者了解,污水养的鱼吃了对人体不利。有研究证实,污水不仅含有多种污染物,且含有多种对人体有潜在危害的、具有生物细胞遗传损伤作用的化学物质。污水中的有机物,可能会进入鱼体,并最终导致人体健康损害。

  记者张水红/文张质/图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