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发明家”用湿柴炒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3:01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7月8日讯(记者 黄智义 实习生 王佳琮)记得当年在乡下遇到连阴雨天气,木柴被淋湿,做饭时既难燃烧又多烟,呛得人实在难受。可如今有一位“农民发明家”,却专门用湿柴炒菜烧饭,不但耐烧,而且烟少。

  今天上午,在半信半疑中,记者来到槐荫区吴家堡闫先生家,他正叫人用水浸泡干柴呢。

  闫先生发明的炒菜炉摆放在一边,样子与平常见的炉子区别不大。稍微不同的是,该炉子里面有一个“内胆”,胆壁上有很多小孔,胆内用来放木柴。

  闫先生介绍,这个炉子的奥秘就在这个“胆”上,可以从燃烧的湿柴和空气中收集足够的氢和氧,从而使湿柴充分燃烧。

  干柴湿透后被放进胆里,然后用报纸引燃。奇怪的是,湿柴散发出的烟居然非常少,而且火着得很旺。大家拿来炒锅,当场炒起菜来,几分钟后,一盘炒鸡蛋就做好了!据介绍,几块湿木柴就可以做一顿饭,非常节省。

  闫先生说,他今年30多岁,只有初中学历,但一直爱好搞发明。因为住在农村,秸秆很多,但又不能得到利用,他觉得很可惜,于是花费三四个月的时间发明了这个湿柴炒菜炉。“秸秆用水浸泡,肯定耐烧。而且我这个炉子烟少,这样很适合在农村和郊区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