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鼓楼桥下工地挖出古城砖 将用于修建明城墙遗址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4:4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实习生艾斌 实习记者甘浩)昨天9时许,东城区鼓楼桥下南侧绿化工地,施工人员挖出多块大青砖。北京市文物局有关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查验后表示,这些砖是明城墙古砖,将用于修建东便门的明城墙遗址公园。

  

鼓楼桥下工地挖出古城砖将用于修建明城墙遗址公园

  工作人员正在搬运古城砖。实习生 艾斌/摄

  昨天记者10时赶到该绿化工地时,挖出大青砖的地方已经停工。多块大青砖零散地堆放在一个1米多高的土堆上,有的还半埋在松散的泥土中。记者注意到,这些大青砖长40厘米、宽20厘米、厚10厘米左右,有的上面还有一层白色泥灰。施工人员随后将这些城砖转移到旁边的平地上并摆放整齐,“够沉的,这一块少说也有30来斤。”一名搬运工说。

  “这应该是明城墙的砖!”附近居民马大爷说,发现青砖的地方离原明城墙的位置不到20米。“有可能是老城墙的基砖,也有可能是当初老百姓修建房屋时用的古城墙的砖。”马大爷说,以前在这附近也挖出过很多城墙砖,经过文物人员鉴定,确实是古城砖,基本上都交给相关部门用于修复明城墙遗址了。

  据现场一名施工人员介绍,他们是早上9点多挖出这些砖的,约10块左右。“发现这些古城砖后,我们马上停止了施工,正等着相关部门过来处理。”

  北京市文物局工作人员随后赶到现场,对这些砖进行鉴定,确认是明城墙古砖。他们表示将会妥善保管,以便用这些砖修复东便门的明城墙遗址公园。“挖出的古城砖应交由文物保护部门,施工方无权处理。市民如果发现文物,应保护好现场,并及时与相关文物部门联系。”一位专家说。

  【相关新闻】

  高科技上阵 工地冒险拾荒

  “瞧瞧人家,拾荒都用上了先进的金属探测仪!”昨天上午,在鼓楼大街附近的一处施工工地,两名中年妇女用金属探测仪冒险拾荒。

  

鼓楼桥下工地挖出古城砖将用于修建明城墙遗址公园

  昨日10时,记者正在鼓楼桥南侧工地采访古城砖一事时,在该工地看到一名中年妇女手持金属探测仪,不停地在工地挖松的土堆上贴地摇晃。另一名妇女一旦探测仪蜂鸣声响起,便拿着锄头上前翻开泥土,扒拉出一截截金属物放进袋中。

  “在这里乱挖,不但影响我们的工作进度,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工地一位工作人员说。

  实习生 艾斌 实习记者 甘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