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应聘当司机 三月连盗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5:3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一份写着17年驾龄的简历,一副憨厚的长相,一个化名“周兵”的男子在招聘会填写虚假资料后,先后到两家公司应聘驾驶员。但3个月内,“周兵”分别盗走了公司的两辆车。两家公司分别到保险公司办理车辆盗抢险时,才发现他们的车竟是同一个人开走的。

  怀揣假简历他连骗两公司

  该保险公司车险部相关负责人拿出一张“周兵”填写的求职登记表,上面的信息显示,他35岁,南充人,照片上看起来十分憨厚。在简历中,他强调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有17年驾龄,曾在当地政府当过几年司机。

  据这名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周兵”应聘到成都某小型私营企业当司机。由于开车技术较好,他成为公司老总王强(化名)的专职司机。3月初的一天,王强让“周兵”开着帕萨特车在公司楼下等他,不过10多分钟时间,等王强下楼后,他的帕萨特已不见踪影。当然,同时消失的还有司机“周兵”和车上的几万美金。王强懊悔地说,“周兵”开车技术好,又非常爱惜车子,没人怀疑他。

  仅仅过了两个月,“周兵”又浮出水面。5月,他编造同一套虚假的个人简历、假身份证以及驾驶证,到另一家私营企业应聘。该企业老总张林(化名)看到“周兵”的简历后便聘用他替自己开车。但过了一个月,张林的本田雅阁车又跟随“周兵”消失了。

  两名老总相继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发现,“周兵”的身份证、驾驶证都是伪造的,他填写的个人简历也统统是编造的,他根本不是退伍军人,也没有在镇政府当过司机。

  6月底,张林到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巧的是,王强和张林购买的保险是同一家保险公司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调查发现“周兵”专门利用假资料应聘,伺机盗车。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周兵”还没有落网。

  劳动部门:职介所须尽审核义务

  应聘者在人才市场留下虚假个人资料,人才市场是否有责任呢?

  昨日记者走访了几家人才市场,不少工作人员表示人才市场应当审核应聘者的资料。成都智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黄先生说,他们公司曾经遇到过一个求职者,他留下的也是虚假的简历,到一家单位工作后,一口气偷走了4台电脑。目前,他们要求应聘者提供身份证、学历证明以及相关证件,公司会仔细查验是否真实。同时,他们会要求应聘者提供以前的工作单位及电话号码,打电话查询详情。此外,他们还会要求应聘者提供朋友或家人作为担保人,以防万一。

  成都市劳动局培训处温处长称,代招代聘的职介所必须验明应聘者的身份,不能给不具合法身份的人介绍工作,否则是违规行为。但如果应聘者是在招聘会上填写个人资料,那么审核的义务就由一对一招聘的单位来完成,人才市场不需要承担义务。因此,在招聘时,单位一定要仔细审核应聘者的各种资料,避免招用来路不明人员,以免上当受骗。温处长还称,在劳动力市场确实有编造学历、工作经历甚至个人档案的情况,建立个人诚信档案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本报记者赵倩 刘锋 实习生张亦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