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秒钟 四万元没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5:39 都市快报

  绝望的百合

  从昨天到今天,我真像过了一年那么漫长,我真觉得一下子从天堂掉到了十八层地狱。

  都市快报

  怎么了呢?

  绝望的百合

  我是一家公司的出纳,从银行取款回来,被小偷偷走了。

  都市快报

  啊!钱多不多?

  绝望的百合

  一共有四万多块钱。现在公司要我赔出这笔钱,我不知拿什么还……这一天多时间里我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着,一整天以泪洗面。我现在真是绝望到了极点。

  都市快报

  你不要着急,事情既然出了,我们帮你再想想办法。

  都市快报

  是不是刚出银行就被偷了呢?

  绝望的百合

  不是,我中途想买点东西停了一下,偷的地方已经离开银行很远了呀。

  都市快报

  会不会早就被人跟踪?到昨天买东西的地方问问,或许有人看到?

  绝望的百合

  当时我就问了,没有人看见,那个贼动作很快的,趁我在开电动车后轮锁的时候下手,只有十秒钟都不到,他就将我整个包都拎走了。

  都市快报

  你当时钱都是放在车兜里面的吗?

  绝望的百合

  是的,我想开锁只有几秒时间,一时大意,没想到就铸成大错。四万块真不是个小数目啊,5555……

  都市快报

  嗯,也不要太伤心,希望能早点破案。你的包是什么样子的?希望有人看见,给我们提供线索。

  绝望的百合

  长方形的女式休闲挎包,米黄色,涤纶面料,有“TONGLION”标志。包里有身份证和一个枣红色女式皮夹。

  “绝望的百合”说,这个网名是她刚刚改的,最能代表她此刻的心情。

  事情发生在前天中午。

  “绝望的百合”去的银行在凤起路中河路口,骑电动车回公司只需要20分钟。因为路近,平时取5万元以下现金,都是自己骑车前去,只有取5万元以上,才会叫公司派车。她说,自己在这家公司做了五年出纳,经常是这样带着大额现金往返公司和银行之间跑的,从没出过事。

  前天中午11点左右,“绝望的百合”从银行取了四万多元公款,像往常一样,把钱放进包里,包放车兜里,包带围着车把绕了几圈,骑电动车赶回公司。走过中山北路,游泳馆前的商场门口搞促销,眼看离公司不到5分钟了,她停下来想买些东西。

  这时候“绝望的百合”还是很谨慎的———她挎着单肩包,用一只手护着,走进商场。想到自己身带巨款,于是不敢多逛,不到十分钟就出来了。出了商场,她习惯性地把包放进车兜,拿钥匙开锁,没把包带绕住车把。那天车锁似乎比平时难开,她花了差不多十秒钟才把锁打开,可是一抬头发现,包没了,小偷连个影子也没有。

  “绝望的百合”如遭雷击,清醒过来连忙向周围询问。小偷下手很快,没有人说看到了。最后只好到派出所报案。两天过去了,一点下落也没有。

  四万元不是个小数目,公司让“绝望的百合”全额赔偿。全家人为此吃不好睡不着。

  取公款这种职务行为,作为个人是否应该承担所有责任?

  昨天我咨询了浙江易盟律师事务所的周律师。他说,这种情况下,财务人员与其工作单位形成代理关系或者保管合同关系,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说,“绝望的百合”要免责必须拿得出两个证明:

  一、证明钱确实是被盗窃了;

  二、证明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

  如果不能证明这两点,就要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周律师说,财务人员取公款,无论多少,最好由单位派车或派人前往,避免意外发生。如果在取钱回单位的过程中,钱被偷或被抢,一定要保持镇定,当场寻找目击证人到派出所做笔录。

  如果有读者目击了那天的偷窃过程,或者看见过这只米黄色女式挎包,请与85100000联系。

  (记者严静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