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季少女为与社会青年拍拖自编自演绑架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韶关讯(记者卜瑜 通讯员 邬义中 吴荣华)一名年仅16岁的花季少女,为了与社会青年拍拖,竟然绞尽脑汁与“男友”策划了一起类似于电视剧情的绑架案,向善良的家人索要赎金……

  离奇遭劫,“绑匪”索要7500元

  高二学生小丽(化名)在韶关市某中学读书,7月2日中午11时,陶女士打电话给女儿小丽的小灵通,接通后却传出了一个恶狠狠的男子声音。该男子声称,小丽因为先后七次向冯伟借钱7500元没还而被绑架,如果陶女士不能按要求送来7500元的话将无法再见到她的女儿。

  陶女士惊惶失措地前往韶关市浈江分局南门派出所报了警。陶女士告诉警方,小丽在校读书,平时是乖乖女,没有奢侈的花费,不可能向人借这么多钱。警方前往小丽学校调查,老师反映,最近有些社会青年前来学校找过小丽,导致她成绩直线下滑,但是具体情况学校也不清楚。

  母亲为交赎金几乎虚脱

  由于无线索,警方决定让陶女士再次联系“绑匪”,可是到7月2日晚上,小丽的小灵通却一直没有人接听。7月3日上午10时,电话终于接通,在民警的指挥下,陶女士告诉“绑匪”,必须确认小丽平安。很快,电话那头传来小丽的声音:“我欠了他钱,妈妈快点拿钱来。”说完后,电话就被挂断了,然后又再次无人接听。

  到了7月3日中午12时,“绑匪”再次接听了电话,电话里,“绑匪”告诉陶女士在海关门口等,然后就把电话给挂了。半个小时后,“绑匪”又打来电话,说要陶女士赶到中山公园,直接把钱扔进公园旁的垃圾桶就可以了。当一干人等赶到中山公园后,“绑匪”又打来电话说交易取消。

  下午2时,“绑匪”又打来电话,说交易地点改到陆羽茶庄,到时会有一个1.75米高、穿绿色T恤的男子前来拿钱。可是过了1个小时,“绑匪”又来电话,说地点改到了华泰花园,接着又改到了西河桥头。酷暑下,体弱的陶女士几乎虚脱。

  搞“绑架”只因没钱花

  7月3日晚上7时30分,“绑匪”打来电话,要求交易地点再次回到陆羽茶庄。警方立刻赶到茶庄附近布控,警察们有的扮成水果贩,有的扮成摩托车搭客仔,有的扮成茶庄工作人员。可是“绑匪”依然没有出现,一直到晚上22时左右,一个1.70米左右的年轻人搭着摩托车来到了陆羽茶庄附近。当时,摩托车没有熄火,他也没下车,他在距离陶女士4~5米的地方四处张望,发现没有异常后,他悄悄凑上去和陶女士搭话,警方立刻一拥而上将他拿获。民警在该男子身上搜出900元、800元、1300元的欠条7张共计7500元,日期都在6月。

  被抓回派出所后,这个自称叫“陈俊杰”的男子终于交代他真名叫朱某杰,和小丽是男女朋友,来自单亲家庭,由于两人没钱拍拖,于是小丽出主意策划了绑架案敲诈她母亲一笔钱供吃喝玩乐。在朱某杰的带路下,警方找到了被“绑架”的小丽。在派出所里,骗技拙劣的小丽一会说确实欠了朱某杰7500元,一会说朱某杰要做手术需要7500元。

  目前,此二人已经被取保候审,警方透露,敲诈勒索最高可以处以10年的有期徒刑,如果是绑架案最高可以量死刑,无知青少年千万不可玩火自焚。

  社会不良文化

  是孩子犯罪的催化剂

  有专家称,十六七岁的孩子正处在

青春期,具有“成年两面性”。一方面,他们有一些成年人的思维,能把某件事考虑得非常周密;另一方面,他们又像孩子一样天真、幼稚,表现为思想活跃、反复无常、不计后果和自我表现等。在这起令人叹息的闹剧中,作为始作俑者之一的16岁少女就集中体现了这一点。妈妈眼中的“乖乖女”为何会蜕化成一个令人心惊的“绑匪”?目前一些电视剧中不健康的社会文化,对涉世不深、抗诱惑力不强的“乖乖女”来说,是走上犯罪道路的“催化剂”。

  控制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其核心在于预防。只有完善目前的社区教育制度,使之成为沟通学校与家庭协调一致的有效载体,才能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这个体系的形成,需要生活在社区内的所有单位和个人共同参与和努力。记者手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