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是背几十年房贷还是租房过渡 年轻人安家遭遇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5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黄振琳、见习记者、彭鹏、报道:近几天,在一家IT企业工作的陈杨(化名)跟女友正遭受着心情与天气的双重“考验”:他们打算明年结婚,但在租房还是买房的问题上,两人始终无法决断。

  陈杨跟女友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四处看房,但喜欢的房子价格太高,买得起的又太远。今年初,两人好不容易攒到了12万元的首付款,一旦付了房钱,今后两人就要背负20年
的银行贷款过日子了。他告诉记者,自己本想脱产深造,可如果买了房子,就不得不为了房贷老老实实上班。陈杨想说服女先租房结婚,等房价稳定或两人收入提高了再买。但家人都表示反对,“房价不停上涨,现在不买,将来更贵”,“租房是给别人送钱,买房再苦也是自己的”。一番话下来,两人又犹豫了。

  记者发现,房价太高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心病,要成家就面临买房的问题。目前,有两方观点影响着他们:一方认为,房价涨幅高于居民收入增幅,房价有下调空间;另一方则认为,需求和城市化进程都会拉动房价继续上升。听前者的,先租房住比较划算;听后者的,租房是给房主送钱,还不如辛苦点,自己拥有一套房子。何况,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就是结婚一定要买房子,租房不稳定,这也让想租房的人觉得很没面子。

  专家建议,年轻人买房,要考虑自己今后可能的收入高低和工作变动,而且今后不排除有些房子因户型、设计等原因销售不畅而价格向下调整。如果经济上难以承受,可以考虑先租房或者买套小的二手房作为过渡;如果对未来的前景看好,也可以买房,但买房时要注意月供不要超过自己收入的三分之一,否则今后的日常消费、学习等都会受到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