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民工困“孤岛”搭人墙救他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7: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大暴雨7日袭击叙永 洪水包围了一水电工程工地

  距“6·28”特大暴雨灾害不到10天,7月7日,一场大暴雨再次袭击泸州市叙永县。地处西南出海辅助通道边一工地上,9名来不及撤离的民工被困“孤岛”,当地有关部门携手展开了一场生死大营救———

  告急!9民工被困激流中

  7日凌晨直至上午11时30分,如注的暴雨整整下了10多个小时,叙永县城护城河永宁河河水陡涨,县城下桥、西外管驿嘴、大碑庵等多处房屋被淹,暴雨引发山洪肆虐,险讯不断传到该县防汛指挥部。

  早晨6时30分,叙永县部分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接到指令:正在西南出海辅助通道1700公里处修建一小水电工程的9名农民工,被洪水困在一“孤岛”上,其中几人被垮塌的石块砸伤,情况十分危急!

  当县公安局及该县消防大队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如注的洪水正冲向路面,形成齐腰深的汪洋,交通完全被阻断。距“孤岛”100米左右一段公路防撞墙处,有三男一女被湍急的洪水困住。此时,暴雨还在猛下,洪水不停地上涨。被困民工身后,是数十米高的悬崖,下面是激流。路基经暴雨冲刷,随时有坍蹋的危险,必须及时将被困民工转移到安全地带。

  抬拉梯救下4民工

  救援人员商议营救方案的同时,消防官兵抬着6米拉梯,趟着齐腰深的洪水跑步赶到现场。为固定营救绳索的位置,他们将绳子一头绑上石头,抛向公路对面。经过几次努力,才将绳索固定。他们决定,将拉梯套在绳索上,由消防官兵轮换抬着,再叫被困的人依次沿拉梯爬过来,再由战士们背到安全的地方。

  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有4名民工从战士们抬着的拉梯上安全爬了过来。此时,水流更加湍急,民工们无法再沿着拉梯爬过来。但是,还有5人被困,其中有人身负重伤。然而,抢险队员连续试了几次,都被湍急的水流挡了回来,他们焦急万分。

  在与被困民工喊话中救援人员得知,被困者中有两人身受重伤,其中一人已近昏迷状态,如不及时救治,将有生命危险。然而,现在的水面较先前宽得多,再用二节拉梯营救已不可能。消防官兵用力将保险绳扔向孤岛,消防中队排长易思东抓住保险绳欲强行渡过激流,刚一入水,即被水流冲倒,几次努力后他终于到了对面,将绳索固定好。

  筑人墙背出5民工

  不久,叙永县副县长薛学深、马腾等人赶来。大家一商议,一个点子很快产生:由现场的人手挽手结成“人墙”,挡住湍急的洪水,减缓水流的冲击力,再让救援人员到对面实施救援。

  “人墙”战术果然凑效!不一会儿,一名伤势较重的民工被首先救出。接着,一名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被背了出来,他的腿被砸断了,不能行走。11时30分,被困民工中最后1人被成功救出“孤岛”。这场整整5小时的救援行动画上了圆满句号。文/图岳述君夏刚洪记者杨元禄高冰洁(短信代码:416108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