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的隐痛求职路” 一位白领电话口述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7:3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王晓娟、实习生、郑璇、报道:“我两年前回武汉,长时间还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我改了简历才过了这道坎,这事并不光彩,我说出来的目的,不是为自己开脱,也不是让人效仿,就是感到无奈,生存有时实在不易!”昨日,记者接到一位自称范姓先生的电话,以下是他在电话中向记者讲述的内容实录。

  我今年33岁,从武汉一家高校硕士毕业后去了外地,回汉前,我是某企业区域市场
策划总监,薪水不菲。可我还是想回武汉,这些年,父母年纪大了,跟女友聚少离多,到了这个年龄,越来越不喜欢孤身在外漂泊。

  婚期已定,起初我请求调派到武汉附近区域,可职位饱和,于是,我就辞了职。当时踌躇满志,以为以本人资历和能力,另谋高就不是难事。如期完婚之后,我开始着手找工作。

  将近三个月的求职,现在想来,都有点“伤”。“从头再来”,说起来容易,可耗不起时间,拉不下面子,你不可能跟那些刚毕业的小年轻站在一个起点上。

  我以前做的是机械设备行业,不少市场案例得到极高评价,何况公司也有一定名气,主考官们往往对我辞职原因很感兴趣,像记者般层层追问。接着我谈市场运作,或成功案例,但还是屡屡受挫。

  谈不拢的原因除了薪水、职位的原因,更多是所谓“行业不对口”。“对不起,您之前从事的行业,跟我们还是有一定跨度的……”这是我常听到的话,我知道他们要“兑现”的,可市场操作规律都有其共通之处,只要不是技术研发,不至于隔行如隔山。

  有一次,我前往某知名公司应聘,没想到主考官是我以前认识的一个老客户,寒暄之后他请我吃饭,意味深长地说:“以我们的关系和对你的了解,你想进公司完全可以,但实话说,这里没你想象中那么好……”朋友说,很显然,我进了公司,对他是种威胁,这关系处理起来并不妙。我在“高不成低不就”中继续苦闷。

  来现在公司应聘前,朋友提醒我“适当变通”。我改了简历,写了外地一家本行业公司的名字,他又给我几个书面案例,我花了一周时间,日夜“恶补”。

  面试很顺利,最终定夺的三人中,我被留下来,因为我有“行业经验”。如今,在公司里我如鱼得水,我不知道,如果当时不改简历,是不是也会被婉拒,也好在公司并没深究,但这始终是心中的“隐痛”,我只有用成绩,来不断证实和积累自身实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