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8岁老人手写10万字回忆录教育子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7:58 新文化报

  “人生一世,从十月怀胎到白发苍苍,虽然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但对我们来说是多么不容易!我们要战胜疾病的侵袭、要克服自身的弱点……与其在享受中浑浑噩噩离去,不如在奋斗中挑战!”68岁的老人夏文戈总结平凡的一生后,整理出10万字的回忆录《人生之旅》。

  7日下午,记者在长春市双阳区夏文戈老人家看到了11册“家庭出版社”出版的书。
虽然是手抄本,但装订得十分整齐。

  目前的这11册书,每一册都有个主题,第一册的主题为“我的一生”。从老人出生在一个即将崩溃的地主家庭写起,从小学到上甘肃水利专科学校,到留在甘肃水利部门工作,又回到家乡做教员、又回到老本行做水利工作,到退休后在社区作演讲。

  第二册则以日记精选的形式整理的,最早的一篇是1959年7月15日写的。其他几册书中,老人分别以家庭财务账、

老照片、书信、新世纪随想等形式整理。

  老人说,他整理这些回忆录,是想给子孙留下一些精神遗产,想通过自己一生的平凡经历,让5个子女和后人明白,踏踏实实做人、通过奉献才能不断升华的道理。

  老人的做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老人的妻子说,丈夫的回忆录写得很实际,他退休后还有自己的追求,是件有意义的事。

  本报记者 广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