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壳公司骗走50人百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37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04年11月9日,50多位老人走进了市南公安分局的大门,七嘴八舌地讲起了他们被骗的经历。其中一名王老太告诉民警,2004年7月的一天,王老太和其他一些老人经人介绍了解到一家公司正在吸收社会投资,顾客投资后由公司代为购买健身机器对外出租,可以每个月领取到每台机器盈利额的60%~80%,在合同期满后还可以100%收回投资。王老太和其他人觉得这样的好事不大可信,但由于觉得很有诱惑力,几个人去了几次公司,但都没签合同。随后,该公司的一位王经理几次组织他们去崂山活动,吃农家餐,态度非常诚恳,不久大家
都觉得他很可信,再说也去过公司,看起来公司很正规,随后信以为真,纷纷交了钱与该公司签了合同。

  从当年的8月到10月,有几人确实从公司领取了提成,他们还把这一消息告诉了朋友,还有人介绍朋友也来投资,没想到11月8日,他们再去领提成时,发现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在这几位老太太报案的同时,又先后来了50多人,被骗经过一模一样,经查,50余人被骗总额超过了百万元。

  市南警方随即立案调查。调查中,警方发现青岛凯尔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7月,由黄岛的一家经济发展公司垫资100万元后虚假注册成立,业务上没有任何经营项目。

  警方经过侦查,将受害人所提到的王经理抓获。2006年5月8日,青岛市检察院对王某以涉嫌合同诈骗罪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诉称,2004年7月开始,王某伙同犯罪嫌疑人李某等4人(4人均在逃),依托凯尔德公司实施诈骗,以虚构的优惠条件为诱饵,在2004年7月至10月间,引诱50余名受害人向公司投资,王某等人在收取投资款100万余元后携款逃跑。王某在该公司任部门经理期间,化名王平,其与孙某等17名受害人签订合同,共骗了35万余元,王某分得赃款3万余元。

  本案审理中,王某在庭上辩称自己只是在凯尔德公司打工,并不知道公司在诈骗,他在整个公司的操作中也不是主要领导者。

  王某的辩护人称,王某只是被凯尔德公司招聘为部门负责人,实际上是一名打工人员,与其他员工一样按推销的金额比例取得报酬,没有与开办公司者瓜分骗来的赃款,也没有携款逃跑。

  市中院在审理此案时发现,王某在先前的供述中曾经提到,自己曾经在成都也做过类似诈骗活动,到青岛后故伎重演再度诈骗。

  法院认为,王某在到凯尔德公司之前已经知道该公司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诈骗,仍然参与进来,说明他主观上已经有了诈骗的意图,在招揽顾客与吸收投资时又积极引诱顾客与公司签合同,分得赃款后逃跑,其行为完全符合合同诈骗的构成要件。

  综合上述情况,市中院依法以合同诈骗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2年,罚金30万元。

  “高利润必定会有高风险”、“天上不会掉馅饼”。办案民警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所谓的高利润、高回报投资,一定要小心谨慎、三思而后行,以免上当受骗。

  文/图本报记者栾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