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片稻田被淹,村干部却集体出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07 青年时报

  “这些秧苗的叶子已经发黄了,不知道会不会影响生长?”昨天,萧山区戴村镇石马头村的部分村民,站在田间焦急地议论。

  由于村里的排涝河没有及时疏通治理,5日那场大雨,河水漫过河岸淹没了大片秧苗,直到昨天,稻田的水才慢慢退去,但田里的部分秧叶已经发黄。

  村民很气愤:稻田被水淹没当天,村民就冒雨找到村委会,恳求疏通河道挽救秧苗。但令人意外的是,6日一大早,村干部却忙着组织村里70余干部、党员前往普陀公款旅游。

  一直称没钱治理河道的村委会,为这次公款旅游花费了4万多元钱。

  至今,村委会仍没有组织治理排涝河。

  大水淹没大片稻田

  “当时情况很急,下大雨不到半个小时,河水就暴涨漫过河岸。”石马头村村民洪见军告诉记者,5日的这场大雨带来了大量的雨水,而村里排涝河上的桥孔却被杂草堵塞了,影响到河水外泄,大水很快向河岸边的稻田蔓延。

  洪见军说,5日下午,村里近50亩稻田秧苗都被雨水淹没了。

  “当时是一片汪洋,根本看不见秧苗,”67岁的村民洪来桥告诉记者,当时很多村民都焦急万分,忙着想办法排涝,这可是村民们来年的口粮,万一损失,后果很严重。但由于被堵塞的桥孔太多,村民疏通的速度又慢,大片秧苗只能眼睁睁看着受损。

  村里没钱整治排涝河

  昨天记者来到石马头村。约3米宽的排涝河,几乎全被疯长的杂草吞噬,由于底部没有清淤,水的流量十分有限。记者略略数了一下,流经村子里的排涝河上共有8座小桥,而差不多每座小桥的桥孔,都被一种叫“花生草”的杂草给堵塞。

  “这条排涝河成了村民的心病,而村里却说没有钱整治,”村民俞水洋说,每次找到村里,他们总是说“村里很穷,没有钱整治”。

  去年,戴村镇政府拨了专款修缮整治村里的排涝河,但修了不到500米,就因质量不过关而停工,后来就再也没有人管这条排涝河。

  记者看到,排涝河从石马头村流向相邻的河上桥村,但两村的情形却大相径庭,一边河道杂草丛生,一边河岸则是整齐的条石砌成。村民说:“都像河上桥村那样就好了。”

  村民急排涝村干部却去了普陀山

  村民说,最令人气愤的是,秧苗被淹后,村干部却不闻不问。

  村民洪来桥告诉记者,5日下午大雨,他见秧田被淹,便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洪金传和管农业的一位村干部洪燕明,汇报秧苗被淹的事,并恳求村委会出面组织力量疏通河道,挽救被淹的秧苗。洪来桥说,当时,两位村干部都说“知道了”。

  6日一早,10多位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前往排涝河清除水草疏通河道。由于水草很长很多,有村民甚至将拖拉机开到现场拖运杂草。

  当天早上5点30分,不少村干部和村里的党员也陆续赶到村委会大门口。村民原以为是把他们组织起来排涝,没想到,随后开来两辆大巴车,把所有人都接走了。

  事后得知,这些齐聚村委会门口的党员、干部,是前往普陀山公费旅游。

  公费旅游花去村年产值40%

  村民告诉记者,这次前往普陀山公费旅游的有村委会的干部、村里的党员和戴村镇的驻村干部张百齐,约70人。

  记者从村委会联系的旅行社了解到,这次村委会旅行的标准是每人448元。洪金传也证实,除此外,每个参加旅游的干部、党员还发了100元钱,用于购买纪念品。洪金传说,村里还有部分年纪大的干部、党员没有旅游,村委会还将补贴每个人200元钱。他说:“这些钱全是公费,由村里出。”如此算来,这次公费旅游花费在4万元以上。

  石马头村目前有700户左右的住户,人口2000多人,村民主要靠务农和打工挣钱,在戴村镇永兴片区不属富裕。洪金传也承认,村里年产值只有10万元左右,而这次一下子用出去4万元公费旅游,相当于全村年产值的40%。

  排涝河至今无人治理

  面对村民的疑问,村干部有自己的解释。

  洪金传说,当时根本没有村民向他汇报秧苗被淹,而且,据他了解,被淹的数目只有四五亩,而不是村民口中的50亩稻田。

  针对村民反映的村干部忙着公费旅游这件事,洪金传的看法是:“考察和干工作都要做。”而且这是经过戴村镇党委赵书记和镇纪检委汤书记批准的,并有书面的审批文件,但记者要求出示旅游审批文件时,他以人在外边为由拒绝。

  他跟记者承诺,立即着手组织人员疏通排涝河,就在当天。

  但直到记者下午4点半离开石马头村,排涝河仍无人前去治理。

  时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何凤舞 文 时报记者 江波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