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实例曝光最新短信诈骗昆明受骗者怒揭骗局大黑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42 云南日报

  

本报实例曝光最新短信诈骗昆明受骗者怒揭骗局大黑招

  一条房产退税短信骗走3万多 接话者操广东普通话 要求受骗者提供账号 钱瞬间在省外被提走

  近日,本报热线频频接到市民反映短信诈骗的电话。5日李小姐称她在银行里看到,
一位女士因为轻信“房产退税”的短信,被诈骗了33300元钱。几经联系,昨日下午,被诈骗的张云(化名)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说虽然不想让身边的人知道自己被骗,但她希望自己的亲身经历能为广大市民提个醒。

  “最后一天将退房税1.73%”

  5日中午11时半,张云收到一条短信:“昆明市金融财政中心通知:请您尽快办理房产退税手续,退税幅度为购房款的1.73%,最后一天,逾期作废,电话:0871-6226570”。由于家里之前贷款买过房,张云迅速把消息告诉家人。家人虽然觉得奇怪,但并不怀疑,将此事交给她来处理。

  张云按照短信上的电话打过去,一个自称姓陈的男子操一口广东普通话告诉她:这个活动在报纸上刊登半年了,今天是最后一天,可以先把税款退给她,明天再办理相关手续。不疑有诈的张云将银行账号告知对方,对方要她确认该账号是否能办理转账业务。下午3时左右,张云拿着银行卡来到银行,再次拨打那个号码,对方称为了确认她的账号有效,让她先把账号上的钱转账到对方账号上。

  想到是最后一天,张云很着急,没多想就在对方的口述下,通过银行的ATM机(自动取款机)把自己账户上的33300元钱转账到对方的账户。5分钟后,张云突然意识到有问题,要求银行冻结对方的账户。

  半小时省外转账3次巨款“消失”

  由于转账时ATM机显示屏提示不能出具回执单(即客户通知书),而询问是否继续操作,当时张云按键继续操作完成了转账。发现不对时没有凭证,银行和张云都不清楚对方账号,而要获取ATM机上的信息必须由银行专人来操作。

  由于张云手上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是诈骗,银行工作人员说只能将此作为普通客户的正常转账操作,而且如果是诈骗,钱肯定已经被取走了。随后警方赶到,银行也通过ATM机的记录查到对方账号。前后不过半小时,张云被告知,33300元钱被转账3次,已在外省被取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在ATM机上取现金一般都有限制,比如当天最高只能取5000元,因此要取走这33300元,对方肯定是在银行柜台上取的,通过跟踪账户肯定能找得出提款银行,最终找到该银行的监控录像。但对于33300元钱,采取这么大的“动作”可能不太现实。

  骗子短信留下虚假号码

  张云告诉记者,转账后她曾打过诈骗短信上的那个电话,陈姓男子还让她第二天上午到人民东路128号找他。昨日,记者也拨打了该电话,电话响了几声后挂断了。张云说,那是个虚拟号码,一个号码转三四个号码后才能到达当事人那里,是广东、福建一带的人,钱也是在那一带被取走的。现在,得手后的骗子一看是昆明的号码,就不会再接电话了。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