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强降雨致马料河水猛涨 军民奋战两小时消除全部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42 云南日报

  

强降雨致马料河水猛涨军民奋战两小时消除全部险情

  前晚11时至昨日凌晨4时连续5个小时的暴雨,让昆明市呈贡县斗南镇小古城村附近的马料河河水猛涨。上午7时许,当村民们起床时突然发现,原本清澈的河水突然成为滚滚洪水,还已冲上河堤、漫过村边的石板桥。

  在现场的县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前晚的强降雨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全长30多公里的马料河上游是果岭水库,连续强降雨已使水库承受巨大压力,为了保证下游农田和村镇的安全,泄洪闸被命令不到最后一刻不许开启。

  

强降雨致马料河水猛涨军民奋战两小时消除全部险情

  河堤出现十多处险情

  上午9时许,呈贡县政府、水务局、防汛指挥部等相关部门赶到小古城村勘察灾情。上午9时,马料河靠村庄一侧长1.7公里的河堤已经出现十多处险情:地基下沉、部分低洼地段河水漫上河堤、河堤外侧“管涌”透水、外侧堤沿塌陷等。

  经现场目测统计,险情主要集中在小古城村一侧,该堤段略低于对岸,河堤高出外侧苗圃近两米,漫上河堤的河水已灌入部分苗圃,河堤外侧的“管涌”也在不断增大。

  600多亩花田被淹

  上午10时许,小古城村地势最低的30余栋房屋室内进水已近50厘米深,村民们动用抽水机排水。村民徐良忠说:“今天早上8点不到,屋里就开始进水,家里面一样东西都没有抢救出来,屋里的桌子都漂在水面上。”村民韩义、赵英两家的情况也和徐家一样,韩家从上午8时开始进水,屋内积水已经涨到了沙发上,村口一间平房的墙壁也因为长时间浸水而开裂。

  在村外的一片苗圃地里,看着大棚内没膝的水,张开华难过得直流泪。她告诉记者,她家的大棚里刚刚培育了13万株玫瑰幼苗,已签订了合同,昨日凌晨1时许,大雨中的大棚开始进水,到了早上水已经将幼苗全部淹没,一株都不能要了。

  张开华的大棚旁边是习明珠家的3个大棚,20多万株已经含苞的玫瑰花苗也受灾严重,连她养的狗也被大水逼得跑到了屋檐下的木架上,屋内没膝的积水让她只能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放在床上。据了解,仅附近受灾的鲜花苗圃就近300亩,许多花农已是颗粒无收。

  挖掘机挖开路面排水

  上午12时许,斗南镇政府紧急调来一台挖掘机开进村里积水区,将低洼地段与灌溉主渠之间一条柏油路挖断,水流迅速涌入挖开的水沟。由于施工范围狭窄,而且路面地基松软,挖掘机在施工中突然失去平衡,一侧履带接连打滑车身倾斜。驾驶员立即用挖臂支撑地面,将车体倾斜纠正,并迅速将水沟与灌溉主渠连通,积水水流迅速涌入水渠中。随后,挖掘机继续施工,将挖开的水沟扩大,加快排水速度。

  300多子弟兵大堤抗洪

  临近中午,马料河堤在水流的不断冲刷下,多处“管涌”地段已经出现下陷,河堤随时可能发生溃堤。12点半,驻滇某部接到命令紧急调动330余名官兵赶到小古城村,战士们扛着铁锨、背负绳索,冲向马料河河堤,记者也随水务人员冲上河堤。与此同时,小古城村的青壮年村民也闻讯赶来,上千军民沿河堤展开近两公里长的战线,阻截肆虐的洪水。

  战士们肩扛一根根两米多长的木桩,冲向十余处“管涌”塌陷点,村民们用三轮车运来一袋袋泥沙、一根根木桩。在一处“管涌”堤段,战士们用木锤把木桩砸进堤岸,当4根木桩打实后,身后肩扛沙袋的战士一涌而上,不断将沙袋丢入“管涌”塌陷的豁口,直到将豁口填平。

  就在这处“管涌”被封死时,突然一百米外传来险情,一处河堤因水流冲刷地基下沉,河水漫过河堤同时出现“管涌”,水流从河堤里流出。战士们迅速赶到出事地点,十余根木桩迅速砸入堤岸外侧,沙包一个个丢进“管涌”处。记者站在河堤上,明显感觉到河堤已经被水流冲刷得非常松软,幸亏及时封堵,才避免更大危险。

  下午2时15分,近两小时奋战,河堤上十余处险情被全部消除,“管涌”全部封堵、塌陷全部固定,较低的河岸已经被加高。现场水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河堤已经恢复安全,斗南镇和小古城村派出的观察员将昼夜监守在河堤上监控险情。

  张 扬李 荣(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