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树荣辱观 市振和谐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4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玉林经济社会的和谐快速发展,需要形成一种共同的道德观念,这种道德观念就是反映共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荣辱观。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化作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变为人民大众的具体行动,关键是要建设一个由各种践行机制组成的良好环境。

  首先是良好的教育环境。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也必须从教育入手,建立教育机制。
古人说“德教为先”。德教就是道德教化,通过思想道德教育,可以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升道德情操,构筑抵御不良风气的思想道德防线;通过科学文化教育,可以促使人们掌握科技和文化知识,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和生产方式,自觉抵御伪科学和愚昧迷信。因此,要教育市民树立以玉林进步为荣,以玉林落后为耻的意识,培养一种昂扬的奋斗精神。

  其次是良好的活动环境。优秀的道德修养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要在实践中形成,在实践中发展,并在实践中加以检验。也就是要建立必要的活动机制,培养市民正确的荣辱观。一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培养,要围绕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和决策,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要立大志,做小事,脚踏实地地实践。二要在志愿活动中陶冶,如无偿献血、赈灾扶贫、修桥补路、帮残助学等,引导市民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中陶冶提高荣辱观。三要在文明创建中提升,如在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活动中,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在创建中提升高尚的荣辱观。

  再次是良好的激励环境。道德的基本特点之一,是以善恶标准对人的行为和社会现象进行评价和奖惩,也就是要有好的激励机制。我们应以是否符合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社会公德要求的行为为善恶标准,以是否促进“四个玉林”的和谐社会构建为荣辱观准则,弘扬正气,惩治邪气,努力构建一个人人扬“八荣”、抑“八耻”的良好社会环境,真正做到践行荣辱观,当好玉林人,推进玉林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