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盗水行为屡禁不止 多为大中型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0:4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杜丽玲)盗水是违法行为,但有些人却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不惜与法律道德较量。记者从市自来水总公司了解到,尽管该公司多管齐下,采取了种种打击措施,但盗水行为依然屡禁不止。

  花样百出猖獗盗水

  据供水部门介绍,盗水者的手段可以说是五花八门,而且日趋隐蔽和技术化。有的是在水表前的公共供水管道接驳水管,有的故意损毁用水计量装置使之慢走或停走,有的则擅自开启城市公共消防栓盗水。

  从查处的情况看来,盗水者大多为大中型用户,包括一些私营企业、餐馆、洗车场等,或是一些二次供水单位的供水承包人。据介绍,目前我市大部分村(居)供水还是实行承包管理,即每个村居安装一个或几个总表,由专人承包,他们向用户收费后,再缴费给供水企业。在利益面前,一些承包人通过各种非法手段赚取中间差额,大发“盗水财”。有一次,经群众举报,供水稽查人员发现一村居私下接驳两条直径分别为50毫米和75毫米的水管,一个月盗水量就达到10万吨以上。20多宗有效举报获奖励

  为打击盗水行为,市自来水总公司除加强巡查稽查、提高技术手段、借助法律途径外,还出台举报奖励办法,多管齐下打击盗水。“如今的偷盗者可以说是‘越来越聪明’,他们将私接水管埋在地下,一般情况下很难发现。因此,盗水行为的查获,大多要依靠群众举报。”据供水部门介绍,为发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打击盗水的行列中来,他们于去年底出台了举报奖励办法。至目前,供水部门共受理了20多宗有效举报,追回水费5万元,举报人也得到了相应奖励。其中,最大的一宗是群众举报一用户扩大水表过水孔,使水表计量不准确的盗水行为。供水稽查人员即刻出动,一查果然如此,行动中共追回水费2万元。

  主动举报让盗水者无处可遁

  供水部门在铺设管网时是根据各个不同地区的用水量而设计的,目的是尽量保证水压正常,而盗水者私下接驳水管打破了这一供水布局,降低了附近用户的水压,严重影响正常用水。供水部门呼吁市民,主动积极举报,让盗水者无处躲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