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40名开锁师着统一标志上岗 指纹将在警方留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0:51 国际在线

  中新网7月9日电 自即日起,北京全市440名开锁技师将统一着装、统一标志,接活后30分钟内赶至现场。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公安局、市商务局
将全程监控开锁全过程,以堵住“游商开锁”引发的治安案件。市民如因开锁引发纠纷,可拨打67122840投诉。

  8日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广场,北京开锁业人员装备首次亮相。30余辆开锁用车不论何种型号,通体均喷为蓝色,车前盖、车后窗都印有“110联动开锁”字样,车身两侧喷有“开锁热线1600110”醒目标记;开锁技师蓝色制服也印有“110联动开锁”标志,胳膊上戴着开锁协会会徽。

  据治安总队总队长李润华介绍,目前,北京全市纳入1600110开锁服务系统的开锁企业共计55家,取得合法服务证的开锁技师达440名。今后,市民仅凭外观,即可辨认出开锁人员真假。

  自2004年9月至今,开锁热线1600110已开通1年半,目前再次扩容,24小时开通。接到市民开锁求助,接线员将按地理方位调派开锁员,确保30分钟内赶至现场。

  李润华表示,开锁技师开锁时,必须有一名民警现场监督,市民须出具身份证、房契、户口簿等身份证明,核查客户身份。如所有身份证明都锁在屋内,可向邻居、居委会、物业求助,证明身份。每次开锁后,客户、开锁员、民警都需签字证明该次开锁记录,记录卡将由警方统一保管。

  目前,440名开锁技师的指纹,都已在警方留底备查。

  按照要求,开锁企业达到一定的规模,拥有4辆以上开锁用车、8名以上开锁员。所有从业人员不得有犯罪记录,上岗前必须经过专业培训,与企业签订3年劳务合同,3年内如离职,均上报公安机关,警方将继续监控其动向。

  据介绍,今后全市开锁将执行统一的收费标准,客户拨打110或1600110电话时,即可获知所开门锁的价位,如防盗门十字锁的收费标准为150元。市民如对开锁服务不满意,可拨打67122840投诉;如发现没有民警现场监督,应立即拨110报警。

  据治安总队行业管理处科长张大伟介绍,约10%开锁企业虽有营业执照等证照,可接活不受110监督,无法保证开锁时有民警在场,开锁安全没有保证,因此被视为非法企业。下一步,警方等主管部门将采取三种手段,将该10%企业挤出开锁市场:整合114开锁电话,统一调整为110或1600110;清理开锁小广告,非法开锁电话一律停机,并追查张贴小广告企业责任;封堵出售开锁工具、传授开锁技术网址、网站。(王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