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粤高考状元昨面试香港名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1:00 信息时报
粤高考状元昨面试香港名校(图)

在执信中学读书、姓王的女同学一早就赶到面试地点,等待面试。时报记者 巢晓 摄□专题策划 吴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梁健敏

  近日,香港岭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的面试活动陆续在广州进行,香港科技大学(以下简称“科大”)华南地区的招生于昨日开始。来自广东、福建等几个
省份的150多名尖子生参加了考试,其中不乏广东高考状元。

  有专家分析发现,考生热报香港高校,与优质的教育资源、国际化的培养方式及高层次就业前景不无关系。

  900分,880分,840分,805分……昨日,记者在科大面试现场了解到,前来面试的学生来头不小:执信和华附的三位高考状元都来了;其他同学,很多原来报的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名校。

  去年高考

状元今成科大学生

  在面试现场,记者注意到,负责咨询的科大学生普通话十分流利,一问才知道,原来大多是去年从内地考到香港的学生,其中更有去年广东省的高考状元刘扬。他说:“回来想看看内地的情况,当然,负责接待也是我们的暑假社会实践。同时我们粤、普语都可以,比较容易与内地的家长和考生沟通。”

  香港的大学包容性更强,那么来面试的学生会不会奇装异服呢?出乎记者意料,前来面试的学生穿着整洁大方、非常朴素,都是以学生的T-shirt衫和休闲裤为主,并没有化妆或者另外置一身行头。面试在轻松的聊天环境下进行,每三人为一组,每组三个考官。每批耗时大概45分钟。面试分三个环节,首先做一段自我介绍,第二个环节考官向考生发问,最后考生也有机会向考官提问。

  面试十里挑一华南百余入围

  据了解,今年全国有6000多名考生报考科大,而能够杀入面试的就有600多人,其中广东及周围几个省的150多名考生参加今天的华南地区面试。

  昨天,广州市真光中学的小肖起了个大早,虽然他面试时间在10点半,可为了熟悉情况,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就来到了。

  到了现场后,小肖四周环顾,翻看了一下科大宣传资料,并向接待学生询问报到时间,然后便与记者聊起来:“我一点儿都不紧张,前期也没做太多准备,只是用英语和家里人练习对话。”小肖高考分数为802分,除了报考科大以外,他还报了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大学。

  一个小时以后,小肖领取了号码坐在等候室。对于很多考生看重的奖学金,小肖不大在意。他表示肯定想拿奖学金,可是即使没有也一定去香港。“我觉得用钱来买知识还是很值得的。”

  10点半,小肖终于进入面试现场了。他异常活跃地回答问题,笑容灿烂。面试完毕后,他对记者说:“剩下的就是看他们,不过不挑我真是他们的损失啊,我觉得自己肯定有一番作为的。”

  据了解,因为今年报考香港各高校的人数激增,所以

分数线都与国内重点高校不相上下。尤其是科大,入围线更达780分。

  对此,深圳中学的小杨说:“分数线高了更好,面试的人比较少,和考官交流的机会比较多。”

  面试问什么?

  香港大学的面试题目涉及社会热点,科大的问题却与学生的切身利益相关:

  ●为什么选择科大?

  ●你到香港读大学是自己决定的吗?

  ●比较一下香港和内地高校的情况。

  ●如果没有奖学金,你会不会来就读?

  面试的学生表示,香港主要考察学生的反应能力、是否全面发展以及对人生未来的规划情况。深圳大学的小杨认为:“别说虚话和大道理,一定得有自己的观点,即使说错也没关系。”

  对于奖学金,很多人即使觉得“没有奖学金就宁愿留在国内”,也不会直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