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靠着垃圾场养着垃圾猪 淹没在臭气中的石匠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3:4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窦村位于江宁区麒麟镇,有2000多人,这里出了大量的名石匠,因此也被称为石匠村。但这几年,窦村的许多村民很烦恼,因为他们整天生活在垃圾的臭味中,空气中始终弥漫着异味。

  烦恼:空气中弥漫臭味

  窦村周围青山环绕,表面看风景秀丽。但还没有走进窦村,就能闻到淡淡的臭味,在村子里转悠,感觉这种味道时浓时淡。

  正是高温天气,在村口,记者发现有几处垃圾场,一股股恶臭迎面扑来,让人作呕。这些垃圾场就靠在路旁,几间简易棚子,棚子周围大大小小的垃圾袋,堆积如山。各种瓶子杂乱放在路两侧,就连树上也挂着许多垃圾。从垃圾里流出的污浊液体往地势低的地方流去。垃圾堆上,几个工人还在不断翻弄着垃圾,每翻一下,苍蝇便“嗡”的一声四处飞起。

  他们熟练地将塑料袋和普通垃圾分开摆放,并把一些能换钱的垃圾晒干。一名员工称,他们这些垃圾站工作人员主要还是依托附近的一个大型垃圾填埋场存活,有些人将有用的垃圾捡来卖给他们,有时候他们自己也去垃圾场捡,然后他们经过简单分拣处理,再将有用的塑料袋等垃圾卖出去。

  现状:村里养着垃圾猪

  进村以后,记者发现村子里的养猪户也不少。与一般村落养猪户不同的是,这里的养猪户一般都在猪圈旁建有专门的猪食灶台。

  炉灶上架着一口大锅,锅内盛放着烂瓜皮、菜叶等物,散发出阵阵酸臭,显然已经放了很长时间了。猪圈内喂食槽子里,还剩有没吃完的瓜皮菜叶。联想到村口那一堆堆垃圾,让人不禁作呕。

  村民们毫不忌讳地表示这些就是用来喂猪的,他们养猪主要靠山上垃圾填埋场的垃圾。

  为了搞清村民们是怎样搞到垃圾的,记者跟着一个村民来到离村不远的垃圾场。

  场子门口的牌子上,写着“严禁采拾垃圾”几个大字,但进入了填埋坑附近时,发现眼前简直就像个大市场,十几辆三轮机车停在垃圾山上,几十名农民打扮的人,正在埋头苦捡,一辆垃圾车开来,他们争先恐后地拥上去,找自己中意的垃圾,好不热闹。

  “等把这些垃圾弄回去,然后分拣一下,再煮好,就可以用来喂猪了。”一个养猪的村民介绍,用这样的方式养猪,虽然比较辛苦,但有赚头。

  垃圾场、垃圾猪,这里的空气臭了,这里的村民也烦了。

  村委会:尽量解决

  记者随后来到村委会,负责人潘先生显得很无奈:“这事我们也着急,过问过许多次,但村里现在是没有办法根治垃圾污染问题了。”

  潘先生介绍,垃圾场建起来后,对他们村里的空气确实是有影响,这个一闻就闻出来了。同时造成空气变臭的原因和村民自己养垃圾猪也有一定关系。“我们向垃圾场方面反映过多次,向环保部门也反映过多次,但都不能根本解决。”

  不过他说,这两年垃圾场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减少对他们村的空气污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