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人蹲在新街口专看美女 原是勤奋裁缝闹市取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3: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街口金鹰购物中心门前,李德义坐在闹市区熙熙攘攘的人群旁边,手拿着素描册,仔细观察着来来往往身穿新潮服装的男女,迅速地画着。他不是画家,只是一名身有残疾的裁缝。

  十年间,李德义每个星期都会抽出一天时间,从大厂骑车到新街口,观察新潮服饰,将它们记录在自己的素描本上。他笑称自己的这种行为是取经学艺。

  日前,记者在“金鹰”门前见到了李德义。他骑着一辆破旧的三轮助力车,妻子沈德琴挽着他的腰,坐在助力车后面。李德义的腿几乎只有小孩子的手臂那么细,扶着妻子的胳膊,走起路来还是非常吃力。

  找了一个地方坐定,李德义开始画了。看见一个时髦女郎走过,李德义仔细观察一番,找出她服饰搭配的特色,以及裁剪的独特之处,迅速地几笔勾画,就将那名女郎的服饰特点记录下来了。

  “一开始,我画不好,常常是看了一天下来,画了100多张图,结果到家后却脑袋空空。后来经验不断积累,我终于摸出了一些门道。比方说,这次来我主要看夏日里女士穿着的裙子,锁定重点后,回家总结一下,往往就能有许多收获。”李德义说。

  1962年,李德义出生在大厂区一个农民家庭里,8个月大时,他因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1982年,李德义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大厂区一家福利工厂,但他对这行并不感兴趣。“当时家里有台旧的熊猫缝纫机,我买了两本服装书,开始自学服装裁剪。”没想到,李德义越学越有兴趣。

  1985年初,李德义开始学裁缝,当年5月1日,他就拿了江苏省的服装设计奖。才学了5个月的技术,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江苏省青年艺术节服装设计大赛,并获得了优秀奖。从此他大受鼓励,开始给同学、朋友免费裁剪衣服,继而做起了生意。

  如今,李德义带着10名工人做起了服装店的生意。1996年,沈德琴来李德义的服装店里打工,虽然年纪相差16岁,但是姑娘还是被这个残疾老板的勤奋精神感动了。今年5月,他俩完成了10年的爱情长跑,登记结婚了。

  记者离开时,李德义坐在那里,抱着厚厚的素描册,默默地画着。沈德琴坐在他旁边,天气太热,李德义的额头渗出了汗珠,她用手巾轻轻地帮他擦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