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上“托儿所”鹅丁兴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4:16 新民晚报

  

  上海野生动物园的水禽湖有座水上“托儿所”,50多个“宝宝”都是新生的黑天鹅,“托儿所”所长是一对黑天鹅夫妇“洋洋”和“美美”,上海野生动物园成功尝试黑天鹅“寄养”方式——由体魄健壮的“洋洋”、“美美”代为收养被遗弃而沦落为“孤儿”的黑天鹅小宝宝。水上“托儿所”使得上海野生动物园黑天鹅繁育成功率从人工饲养的35%-40%上
升到90%以上。

  人工饲养成活率低

  上海野生动物园内“禽丁”兴旺,那些来自大洋洲被誉为“黑贵妇”的黑天鹅,几年来,每年都有近百个宝宝降生。但是由于它们大都出生于育婴苑的孵化箱,其体质普遍不如由亲鸟孵化的强,成活率只在35%-40%左右。

  亲鸟孵化“战火”不断

  上海野生动物园经过几年来的反复研究探索,从去年开始尝试尽可能让亲鸟自己孵化、自己哺喂。然而,在水禽湖中心岛的灌木丛中,十几对黑天鹅夫妇为了争夺自己的“领地”,大操干戈,多次发生“夺子大战”,受到殃及的最终还是那些生命孱弱的天鹅宝宝们。

  水上“托儿所”效果好

  人工饲养成活率低,亲鸟哺喂又“战火”不断,怎么办?饲养员决定开始新的尝试——成立水上“托儿所”。“美美”、“洋洋”在“所长”PK大赛中脱颖而出,这对生于上海野生动物园的恩爱夫妻,妻子“美美”健美壮实,丈夫“洋洋”又高又大。去年春夏之际,经过与另外两对黑天鹅夫妇的一阵“厮杀较量”后,打败和赶跑了对手,并“俘虏”和“收养”了8只小天鹅。

  选出了“所长”,饲养员紧接着在水禽湖东侧另辟一块水域作为“水上托儿所”,把所有新出生的黑天鹅宝宝入托此处。5月中旬,当“美美”、“洋洋”的5个宝宝出生不久,开始下水觅食玩耍时,饲养员们便不失时机地将另外一对黑天鹅夫妇的4个宝宝放到5个小宝宝中间,“美美”“洋洋”不仅接纳了它们,而且疼爱有加。于是饲养员们便把其他十多对黑天鹅夫妇的50多个宝宝都先后送了过去,尽职的“美美”“洋洋”一一照收。

  现在,在“水上托儿所”里,可以看到“美美”“洋洋”有时一前一后,有时一个在前,另一个来回护着50多只大小不一的黑天鹅宝宝,浩浩荡荡地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悠然游弋,玩得不亦乐乎。

  本报记者沈敏岚通讯员苏飞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