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我省台风影响可能更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07 青年时报

  昨天凌晨2点,来势汹汹的“艾云尼”从强台风减弱为台风,随后紧擦我省沿海北上,但由于其影响范围主要位于海上,对我省陆地的影响不大。

  今年6月15日起,我国采用新的《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GB/T19201-2006),增加了“强台风”和“超强台风”两个等级。而今年第3号台风“艾云尼”,曾一度达到“超强台风”的等级。

  今年第一个超强台风平安过境,让人松了口气。

  不过,省气象局副局长薛根元指出,目前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今年第4号台风“碧利斯”已经生成,目前这个台风是否影响我省还未有定论。

  最重要的是,今年从总体上来看,今年我省的台风影响将比常年偏重。

  【“艾云尼”·影响】

  对我省的影响今天结束

  省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浙江北部沿海海面台风警报:今年第3号台风“艾云尼”昨天14点其中心位置在定海东南偏东方向大约37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在北纬29.2度、东经125.8度,中心气压965百帕,近中心的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25到3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

  省气象专家指出,由于“艾云尼”的影响范围,最主要在我省的沿海海面上,除了给沿海地区带来大风外,对我省没有太大的影响。

  今天,“艾云尼”继续北上,对我省影响就将结束。

  本周我省继续晴热

  据省气象台监测,截至昨天下午4点,舟山嵊泗的最大风力达到16.6米/秒,为8级风。而杭州受台风外围影响,出现5级阵风,虽然艳阳高照,但市民感觉不是那么闷热。

  受台风外围影响,截至昨天下午4点,温州、台州、舟山、宁波都下过雨,但降雨量不大。而内陆地区由于强对流出现了雷雨天气,局部降雨较强。截至昨天下午4点,昌化的岛石,出现31.9毫米的降雨,达到了短时暴雨。在丽水,降雨量达到27毫米,短时雨量较大。

  由于台风对我省陆地影响不大,我省昨天除沿海岛屿,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其中,杭城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5.2℃,台州的黄岩则为36.9℃。而受台风外围影响稍微明显的舟山定海,最高气温则在31.4℃。

  省气象专家预计,本周随着副高加强北抬,我省将以晴热天气为主,市民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台风·监测】

  新改进海洋系统发挥作用

  今年第3号热带风暴“艾云尼”于7月1日2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时,我省气象部门便开始对其进行密切关注。当它于7月5日下午2时发展成超强台风时,省气象台对外发布超强台风消息并对其发展路径进行了预测。

  “此次台风发展比较稳定,我们对它的预报也很成功。”回顾对“艾云尼”的监测与预报,省气象局副局长薛根元说。

  薛根元指出,台风外围的环境场,对台风的发展很关键。“最近东亚地区的大气环流,包括副热带高压系统,没有发生突变,使得台风发展比较稳定,令我们较好地预测了它的运行路径。”

  除台风系统较为稳定,气象部门在台汛期来到之前改进的“海洋预报系统”,也为此次成功监测与预报“艾云尼”起到了关键作用。

  “此次,我们采用的‘中尺度数值预报集合预报方法’,在预测‘艾云尼’的路径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薛根元说。

  红着双眼做路径分析

  “从台风生成起,省气象台的预报员们,24小时进行监测与预报。他们中的很多人,是红着双眼做路径分析的。还有些人,身体虽不舒服,仍坚持值班。”薛根元感动地说,每一次台风即将来临,对气象工作者来说都是一场战争,而且其中充满着变数。

  而他们的任务,就是将台风的未知变数减少到最小,让每个市民心中有数、有备无患,是他们的最大职责。

  【台风·预测】

  今年台风可能比往年严重

  影响我省的每年3到4个

  台汛期刚开始,薛根元指出,今年我省的台风影响,有可能比常年偏重。

  “一般来讲,登陆我省的台风是3年2个,影响我省的台风每年3到4个。”薛根元说,“前两年,由于大气环流较为异常,我省受台风的影响比较严重。”

  2004年,先后有7个台风影响我省(3个登陆我省)。其中,台风“云娜”横扫浙江,造成受灾人口达859万人,死亡164人,失踪2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71.3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84亿元。

  2005年,西太平洋和南海的台风总数不多,但有2个台风登陆我省,3个台风登陆福建影响我省,都对我省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大气环流形势更复杂

  我省防台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整个大气环流形势,比常年复杂。”薛根元说。

  他指出,今年前期华南地区出现强降雨、我省梅雨期短暂、出梅后副高边缘雷雨天气强烈,都显示着今年整个大气环流形势较为异常,我省可能有比较严重的台风影响。

  薛根元提醒,目前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今年第4号台风“碧利斯”已经生成,是否影响我省还未有定论。

  总之,今年我省防台形势不容乐观。

  【台风·建议】

  气象应急体系操作性不够

  如社区电子显示屏常不亮

  我省作为台风重灾区,从预报、预警到防御、应对,目前已形成一整套预案和方案。不久前,省政府还颁布了《浙江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为防御台风在内的气象灾害提供应急体系。

  “气象灾害的防御不是气象部门一家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薛根元说,“目前的应急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但操作性还不够,需要各个部门进一步协商。”

  薛根元指出,建立完善的应急体系,不仅需要建立完善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更需要有一个畅通的传播渠道,“不少社区拥有电子显示屏,但由于某些具体的原因,时常处于不更新状态,不能进行实时的气象信息传播,将它们的作用完全发挥,这对我们来说是比较遗憾的。”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李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