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整了还要整,是心理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08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医生,您看看我的双眼皮,是不是还不够长啊,这眼线要再长点……”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小池(化名)昨天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温医附二院心理咨询室,她告诉医生,“我还想再做一次双眼皮手术,可妈妈爸爸就是不同意。”心理医生戴王磊称,小池的情况属于一种心理偏执。他称,暑假以来,因整容问题到该院心理门诊科看病的学生占30%%以上,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整容偏执”。

  戴王磊的说法在温医附一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郑君达口中得到证实。据温医附一院的统计数字显示,一到暑假,整容学生的比例是平时的3倍以上,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像小池这样“整了还要整”的。

  乐清的小池两年前曾在当地一家大医院,做过一次割双眼皮的手术,手术做得很成功。可是今年高考结束后,她老觉得自己的双眼皮不够漂亮,眼线需再割长点。于是她磨着家人去温州市区的大医院再做一次双眼皮手术。整形科医生看了她的眼睛后,觉得她第一次的双眼皮手术很成功,没必要再做一次,建议她放弃手术。但执拗的小池还是不依,她觉得医生和妈妈是串通好骗她的。无奈之下,小池的父母带着她去看心理医生。

  医生经过与小池及其父母的交谈后发现,小池在高考期间得了轻微的偏执症,高考后,她面对突然松懈的生活,显得无所适从。她一直认为,在大学里好的容貌可以使自己更加自信。因此,她觉得自己的眼睛看起来越来越不完美。

  对于小池的这种症状,戴王磊分析,她是过度担忧自己的容貌而产生的心理偏执。一方面,爱美是人的天性。但小池过于追求完美,容不得自己身体上的任何瑕疵。另一方面,现在一些媒体对“人造美女”、“人造美男”的大肆宣传已形成扩散效应,这无疑对“唯美”的风气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引来像小池一样的追捧者的竞相效仿。戴医生说,这种心理偏执在青少年中较普遍,一般经过心理辅导,他们会渐渐打开心结。

  郑君达医生把青少年对整形美容的错误认识分为两类:盲目追星型和心理不成熟型。“许多女孩子直接带着明星照片来,要求把她们整成和张柏芝或者章子怡一样的脸。还有一类可能因为对自己缺乏自信,认为外表美就一定有竞争力,就跑到医院去做整容手术。”

  针对暑期学生的整容潮,郑主任提醒,人的美在于和谐,健康的心理最重要。另外,青少年发育尚未完全定型,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不建议高中以下的青少年做整形手术。本报记者周晓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