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怒时也会尝尝荤 妖娆犀鸟生吞活咽小麻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22 云南日报

  

发怒时也会尝尝荤妖娆犀鸟生吞活咽小麻雀

  长着一张美丽大嘴大多数时候只吃素

  这一期,左叔叔给大家讲的昆明圆通山动物园动物故事是犀鸟,野外的犀鸟主要以果实等素食为生,但有时它们也会吃荤,捕食比自己更小的小鸟。在昆明动物园犀鸟园中生
活的犀鸟继承了“家族”的传统,偶尔也会成为凶猛杀手,它们会捕食进入犀鸟园中偷食的麻雀。

  两种犀鸟和谐相处

  在昆明圆通山动物园的犀鸟园里,住着两只冠斑犀鸟和4只花冠皱盔犀鸟。这种鸟有黑白两色羽毛外,还长着一张长长的大嘴,其外形很像犀牛的角,犀鸟因此而得名。冠斑犀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有时很调皮。

  住在昆明动物园犀鸟里的冠斑犀鸟和花冠皱盔犀鸟从名字上听起来虽然有些相像,但是,这两种鸟却不是同一级别的鸟:一种是“巨人型”的,像花冠皱盔犀鸟,像老鹰那么大,有1公斤来重;而冠斑犀鸟,则只有一只鹦鹉大小,属于“小人型”。冠斑犀鸟虽然有一些小,但它却是个美丽杀手,那些偷偷进入鸟笼来偷食的麻雀,总有一些会成为它们甜点。

  5月的昆明,风清云白。天刚蒙蒙亮的时候,鸟园里醒得较早的鸟鸣声惊醒了离鸟园不远处的犀鸟园里的一只冠斑犀鸟,它睁开又大又圆的眼睛,看了看已经放亮的天色,然后用响亮的叫声唤醒了与它的同伴和不远处睡得正香的4只花冠皱盔犀鸟。体型巨大花冠皱盔犀鸟听到冠斑犀鸟的叫声,在铁枝条的床上挪了挪脚步,活动了一下身子,预示着新的一天已经到来。

  犀鸟们醒了以后,开始了一天最早的梳理。对于梳理,犀鸟是格外重视的,他们首先是自我梳理,紧接着就是相互梳理。有意思的是,冠斑犀鸟和花冠皱盔犀鸟虽然同属一科,但是它们却不是同一种鸟,冠斑犀鸟体型小,也没有皱盔,而花冠皱盔犀鸟体型大,较笨重。它们住在一起,就像一个巨人与小孩住在一起。但却相安无事,而且巨大的花冠皱盔犀鸟还会帮助娇小的冠斑犀鸟梳理羽毛,而冠斑犀鸟有了好吃的东西,也会毫不吝啬地与花冠皱盔犀鸟共同分享。

  娇小的冠斑犀鸟一般穿着黑色的衣裳,腹下则是配着一袭白色的时装;而体型较大的花冠皱盔犀鸟的着装也是以黑白色为主色。

  上午8点左右,随着“吱呀”一声开门声,6只犀鸟开始排队飞到由铁丝网结成的户外活动室,在这个活动室里,饲养员们已经准备好了精美的苹果、香蕉和西红柿制作而成的早餐,这些早餐都分别分在食盘里,让犀鸟们美美享受。

  犀鸟们吃东西特别有意思,他们总是像个玩皮的孩子,将食物抛到空中,然后再张开大嘴去接。而且每一次都能准确地将食物接到嘴里。

  犀鸟捕食麻雀

  中午12点左右,犀鸟们开始享用午餐了。午餐由牛肉与饭构成,这样的美味,使得每一只犀鸟都胃口大开,饱餐一顿。犀鸟们吃饱后,就飞到“钢条树枝”或狂燥地叫上几声或者安静地休息。

  下午两点,在犀鸟笼外的麻雀们有些按捺不住了,犀鸟笼里剩下的美食吸引着它们的目光。随后,几只麻雀从笼缝里钻了进去,飞上了犀鸟食架后,开始享受起不属于它们的午餐。

  麻雀的这种行为被一只冠斑犀鸟看在眼里,这是一只杀手型的犀鸟,就在麻雀旁若无人地享受美食时,这只犀鸟出手了。它飞离铁架,看准了一只刚出生不久的麻雀,飞快地扑了过去。麻雀预感到灾难来临,开始飞翔奔逃。麻雀刚飞离食架,就被快速飞到的冠斑犀鸟张嘴咬住了脖子。几分钟后,这只麻雀成了冠斑犀鸟的美餐,它被冠斑犀鸟生吞了下去。

  对于猎杀到的猎物,冠斑犀鸟有时还会和花冠皱盔犀鸟共同享用。

  犀鸟是热带森林鸟

  犀鸟共有12属45种,广泛分布于非洲中南部、印度、中南半岛、大洋洲和太平洋群岛,为典型的热带森林鸟类。中国仅见于云南南部西双版纳地区和广西西南部有4属4种:冠斑犀鸟、白喉(小盔)犀鸟、棕颈(无盔)犀鸟及双角犀鸟。

  犀鸟在野外喜栖密林深处的参天古木上,上面是高山峻岭,下面是湍急的溪流。它主要啄食树上的果实,有时也捕捉昆虫、爬行类、两栖类和小型兽类,食量很大。犀鸟的嘴巴上下都有锯齿,很容易咬住东西。

  每年入春之后就从群居转为对栖,选择高大树干上天然枯腐的洞穴作巢。雄鸟负责挑选巢址,这些巢址大都是利用白蚁蛀蚀或树木天长日久朽蚀的大洞,然后飞进洞穴内将树整修加工,它们把洞底垫上腐败的木质,上面铺些羽毛。窝修好后,雌鸟会产下1—4枚纯白色的蛋,然后就呆在巢洞内再也不出来活动了。犀鸟的这种自我禁闭是为了保护它在孵卵时不被猴、蛇以及其他天敌所伤害,大约28-40天后,小犀鸟就诞生,雌鸟的“禁闭”生活就此结束。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