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都机场请3000只夜鹭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2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通讯员郭智)北京温榆河畔近万亩白蜡林引来大批美丽的夜鹭安家,却给首都机场频繁起降的飞机带来了飞鸟撞机的安全隐患。昨天,记者从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获悉,经过长达半年的治理,机场附近生存繁衍的3000多只夜鹭已经被迫搬迁到温榆河下游。

  夜鹭一般体长约为61厘米至65厘米,它们白天隐藏于树林中休息,夜幕降临时外出
觅食。机场附近的鹭鸟威胁自2004年逐渐引起民航部门的重视。据统计,去年首都机场低空范围内发生的13起鸟击事件中,夜鹭撞击就占3起。

  去年年底,首都机场鸟类治理小组邀请各方专家会诊,确定了治理方案:在不影响该鸟种生存的前提下,利用科学方法加以驱赶,使其远离原栖息地和觅食地,最大限度降低鹭鸟对机场飞行安全的危害。

  根据夜鹭的特性,治理小组采取了“白天观察不扰鹭,夜间治理驱鹭迁”的策略,先后两次对树木、鸟巢施放了共计1000公斤的“鸟类驱避剂”,重点治理928个新、旧巢。截至目前,白蜡林中夜鹭仅存20余只,大部分夜鹭迫于繁殖本能的反应,已向温榆河下游方向搬迁,扩散距离超过12公里以上。

  不过,鸟群光顾机场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迄今为止,航空界尚未找到有效防止鸟撞飞机的办法。首都机场鸟类种群丰富,数量繁多,常见鸟类达130多种,夜鹭治理只是整个鸟害防治工作的一部分。RJ033

  雷雨季节每日削减8个航班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今夏频频出现的雷雨天气使首都机场的飞行安全受到威胁,更导致航班延误现象加剧。为避免引发全国其他机场的连锁反应,民航总局决定,7月15日至9月25日期间,削减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家公司在首都机场的定期航班,每日削减8班,共计584个航班。

  被削减的航班主要集中在首都机场17:00—20:00的雷雨易发时段,同时也是航班降落的高峰时段。受空中航路制约,首都机场本来就属于严格控制航班起降量的机场,此次航班削减主要集中在北京飞往杭州、西安、南京、哈尔滨、青岛、海口、烟台等城市的热点航线,中外航空公司出入首都机场的临时性加班和包机也将受到限制。

  据国家气象部门观测,今年我国雷雨天气明显多于往年,这成为最近首都机场航班大量延误的主要原因。受大范围雷雨天气影响,目前航班延误引发的旅客投诉在行业总投诉中已占60%,首都机场甚至出现了旅客霸占航空公司贵宾休息室的极端事件。为此,首都机场已与航空公司、机场公安分局建立整体联动机制,提高对航班延误的应急处理水平。同时,机场方面也提醒,旅客应理性维权,强占、抢占飞行器或破坏机场公共设施的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制裁。RJ03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