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籍华人65岁硕士毕业 62岁被大学破格录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45 国际在线

  

马籍华人65岁硕士毕业62岁被大学破格录取(图)

  徐持庆成为暨大年龄最大的毕业生。(图片由其本人提供)

-->

  65岁硕士暨大毕业

  马来西亚籍华人徐持庆成为暨大年龄最大的毕业生

  暨南大学史上年龄最大的研究生毕业了。日前,65岁的马来西亚籍华人徐持庆头戴硕士帽,接受从大马、美国等地赶来的亲友们的祝贺。徐持庆的导师、暨大文学院的赵维江教授有点激动地说:“一生中能有徐先生这样特殊而优秀的学生兼朋友,我非常欣慰。”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

  【童年】

  熟读古籍

  1940年,徐持庆生于马来亚(1963年起称马来西亚)。

  1947年,他随全家迁居祖籍广东佛山南海,当时还在马来亚的徐父在家乡为妻儿置下田地后,返程前反复叮嘱妻子:“持庆能读书就读书,不能读书就看店,看店不行就耕田。”徐妻问:“如果读书,那读什么呢?”“就读暨南大学吧。”

  “我和暨大的缘分好像是注定的。”现在已经摘得暨南大学古典文学硕士学位的徐持庆,回想往事时说。徐持庆的童年在南海度过,近在广州的暨南大学是他心里的梦。

  1954年,徐持庆随家人回到大马,全家团聚。只会点普通话的徐持庆对英文一窍不通,学得非常艰苦。颇有国学底子的父亲每晚下班后在家里给持庆讲解古典文学,《古文观止》、《唐诗三百首》……背诵古籍成了徐持庆最大的乐趣。直到今天,徐持庆对当年的篇目仍然熟记能背。

  【姻缘】

  古诗牵线

  背完诗,还是初中生的徐持庆就开始学着古诗的平仄填诗。19岁时,徐持庆与家族世交李家的小姐若梅结成美眷,古诗词正是其中的红线。徐太太说,后来开车出去旅行时,两个人都是先生开车,太太起头,一人背一句,看谁先接不上来,以此聊解旅途乏累。

  因为家境原因,徐持庆初三就辍学了。他先做教师后入行商业,曾在马来西亚经营颇有规模的建筑业生意。“不论做什么,他对古典文学的喜好都不曾变过。”他的老朋友说。2002年,马来西亚的大学开招超龄考生,只有初中文化的徐持庆凭着多年夜校的任教经历和出版的2本诗集破格考入,62岁时成为吉隆坡拉曼大学中文系的学生。

  【求学】

  瘦了一圈

  在拉曼的学习,徐持庆感觉收获有限,课程全,甚至还成为诗词创作的代课教师。

  期间,经过严格的英文、专业考试和口试,徐持庆顺利考取知名侨校暨南大学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录取时,招考小组的一致评价是“创作人才、人才难得”。为了照顾先生一心读书,太太李若梅也来到中国开始三年书童生涯。

  读书期间的苦,徐持庆夫妇并不愿多谈。只有老师们记得,进校刚一个月,徐先生就瘦了一大圈。只有同学们记得,每堂课徐先生都最早到场,坐在第一排,认认真真地作笔记听讲,对年龄远远小过他的老师总是尊重有加。导师赵维庆也记得,有一次自己在外地开会,徐先生辗转地联系上自己,只为请一天假去香港办事,自己还曾数次收到徐先生半夜三点多发来的文章,“他的认真,让我感动”。

  徐先生就是学院师生对徐持庆的尊称。

  【将来】

  或考博士

  3年前,徐持庆要远赴中国求学时,一干好友拼命阻拦:“信佛的求菩萨,信基督的告耶稣,只要他考不上。”3年间,这些好友一年几次来华访友旅游,乐不思归。毕业了,那帮好友们拉着老徐的手劝他:“再考博士吧!”徐持庆说,他也在考虑中。

  戴上硕士帽,徐持庆还是习惯用诗表达心情:

  暨南争共白驹忙,

  未许蹉跎两鬓霜。

  三载芸窗烧烛短,

  一篇文论耗时长。

  抽丝剥茧描潘受,

  侍砚陪吟倚孟光。

  白发相如题柱日,

  定教父老笑疏狂。

  (注:潘受,新加坡著名诗人,徐持庆硕士毕业论文主题。)(周炯戴克莎)

  来源: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