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科学规划明确定位 努力加快汕头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蔡毓生)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的指示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7月6日至7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率领省直20个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调研组到汕头,就加快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战略问题进行调研。钟阳胜指出,加快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是省委省政府建设和谐广东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是当前汕头发展中面临的新机遇。他希望汕头通过科学规划,明确城市发展方向,完善基础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效益农业,凝聚内外力量,强化社会管理,突出诚信建设,创造文明法治、和谐向上的良好
发展环境,真正发挥粤东中心城市的功能,担当起加快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7月6日,钟阳胜一行一抵达汕头,就冒着高温酷暑,在副省长、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威等的陪同下,马不停蹄深入工厂企业、工业园区、建设工地、港口码头调研。先后考察了广东奥迪玩具实业有限公司、金威啤酒(汕头)有限公司、加德士燃气公司码头、南山湾工业区、华能汕头海门电厂项目厂址及海门港,详细了解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展和企业发展情况。7日一早,钟阳胜一行又乘船考察汕头城市经济带,了解汕头的经济发展规划。随后,钟阳胜在汕头迎宾馆召开会议,听取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关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今后工作总体思路的汇报,并作了讲话。

  钟阳胜指出,省委、省政府一直十分关心粤东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最近省委、省政府准备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加快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汕头是粤东门户,加快粤东发展首先要加快汕头的发展,这次省委、省政府对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面调研,第一站就来到汕头,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张德江书记、黄华华省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对汕头和粤东发展高度重视,对汕头和粤东人民亲切关怀,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在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和实现全省人民富裕安康的战略构想。

  钟阳胜说,汕头是粤东的中心和门户,改革开放以来汕头市发展的基础很好,发展的潜力很大。1992年以来,汕头经历了快速发展、减速发展、跌入低谷、恢复和稳定发展四个时期。经过“十五”时期的调整发展,汕头现在的形势是好的,呈现出稳定发展的新局面,面临加快发展的新机遇。汕头各级党政要增强信心、抓住机遇,千方百计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

  就汕头下来如何加快发展,钟阳胜提出了六点意见和要求。一要树立大汕头的意识,查清资源,科学规划,明确定位,把汕头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等转化为经济优势。二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完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创造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三要做好产业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大项目带动、中小项目并进的战略,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水平,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制造业,建设新型制造业。四要大力发展优质高产的效益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有限土地资源的产出率。五要发挥人文资源的优势,凝聚海内外、市内外的力量,挖掘一切社会经济资源,调动外资民资及全社会的经济活力,形成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六要强化党委政府领导核心作用,振作精神,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通过科技开发、职业技术教育,提高人口素质,加快人口转移,强化社会管理,突出诚信教育,创造文明、法治、和谐、向上的环境。

  钟阳胜表示,对于汕头在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及省有关部门将深入研究,只要有利于汕头发展,省委省政府都会大力支持。钟阳胜还指示省海洋与渔业局、省发改委、交通厅、对台办、国土厅等部门分别牵头成立专门小组,对汕头的产业经济带和重大项目等有关问题进一步深入调研,抓紧论证,提出具体的政策意见。

  林木声、黄志光分别就汕头的发展思路,城市定位和产业定位,三大经济带规划建设,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振兴工业,做大港口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发展经济的能力,以及解决人口众多、生存空间狭窄问题,加强资源、经济秩序管理和社会面控制等问题进行了汇报。

  参加本次调研的省直部门领导有:省政府副秘书长周炳南、省委组织部副厅级组织员邓李彪、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斌、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魏建飞、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英、省发改委主任陈善如、省经贸委副主任温国辉、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省科技厅厅长谢明权、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省财政厅厅长刘昆、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林王平、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省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李新建、省交通厅副厅长陈冠雄、省农业厅厅长谢悦新、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钟健辉、省环保局局长李清、省金融办主任罗继东、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鲁云、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练锦。

  市领导赖益成、邓大荣、于云臣、蔡宗泽、陈奕威、王芸、赵松峰、黄锦华、李焕然、钟展南、欧阳志鸿及各区(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