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岁少女写40万字小说 记录舞女母亲的悲苦(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30 国际在线

  母亲无奈

  被迫当一名舞女养家

  小秋说,母亲16岁时与比自己大13岁的父亲同居,但一直未办结婚证,当时,父亲还有一个和前妻生下的儿子。1990年初,父亲做生意挣下了400多万的家产,一时闻名于双流
县凤凰村。只可惜,有了钱的父亲开始沉迷于赌博。小秋8岁那年,输得精光的父亲离开了家。母亲不仅要照顾多病的公公,还要供小秋兄妹俩读书,在穷得没办法的情况下,母亲去做了舞女。

  小秋9岁那年,母亲将自己当舞女的事告诉了女儿,她告诉小秋“做人要有良知和骨气,一切只能靠自己”。“一个母亲要做到这些,该需要多大的勇气”,虽然父爱缺失,可小秋觉得自己得到了比常人更多的母爱,她并没有觉得母亲有任何丢脸的地方,并将这些原原本本记录了下来。对于女儿写书一事,母亲曾女士也是最近几天才知道,“她不喜欢我动她的东西”,她也知道女儿将自己的经历写进了小说,并且坦然说出当舞女那段辛酸经历,37岁的她一脸沧桑。曾女士非常支持小秋,她认为女儿既然喜欢,那就放手让她自己去打拼。

  动荡生活

  少女要自己养活自己

  8年来,这个缺失了男人的贫苦家庭就像风雨中飘摇的小舟一样动荡不安。去年,小秋有了新家,母亲嫁给了现在这个叔叔。可是,母亲没工作,叔叔的经济状况也不好,他是某连锁店的待岗职工,每月只有400多元收入,还有一个半身不遂的老母亲,以及年事已高的父亲。

  去年,一次偶然机会,在看了海岩的小说后,她“将小说压箱底”的想法改变了。今年3月份,小秋完成了这篇小说。中考结束后,她就毛遂自荐到槐树街的出版大厦“扫楼”,从1楼到15楼的出版社都跑遍了,但对方一看她的标题,就觉得“标题太乏味”,即使要出版,也要自费,至少得花3万元,有的则说,这本书没市场。

  为了说服出版商耐着性子把小说看完,她说:“你把我的书当成咖啡,如果苦了,就把它倒掉,如果让你回味无穷,就请你读下去”。尽管如此,她并没有得到回复。在继续找出版商的同时,小秋想到了上街推销的方法,希望有人识货,将版权买去。“现在这种家庭情况已经无法供我上高中,我只有靠自己的努力”,小秋坚强地说道。(早报记者关义霞摄影李国东)

  对话我自己理解母亲就够了

  记者:你有多久没见过亲生父亲了?小秋:快10年了吧,他什么模样我都记不清了。

  记者:你恨他吗?

  小秋:我恨他,但也感谢他生了我,可是,他没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

  记者:如果有一天,你父亲出现在你面前,你会怎么做?

  小秋:我会认他,但不可能住一起,因为作为他的女儿,我应该抚养他,毕竟他生了我,让我来到这个世上。

  记者:在你眼里,母亲是个什么样的人?

  小秋:很爱母亲,很敬佩她。

  记者:怕不怕别人因为你的小说,知道母亲的经历后而遭受非议?

  小秋:我不介意。她并没有出卖自己,做人要有骨气,我自己理解母亲就够了。

  记者:以后有什么打算?

  小秋:继续读高中,有能力的话就出国,但这个想法不太现实,目前主要想读了高中,再考大学。

  记者:如果你的小说不能卖出去,打算怎么办?

  小秋:现在很茫然,还不知道。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