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骑车撞人造成1死1伤 骨龄鉴定戳穿不满18岁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2: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交通肇事者即将受到法律惩处时,辩护律师意外出具了肇事者年龄不满18周岁的证明。交警八大队事故民警为查明事实真相,甚至首次动用了骨龄鉴定手段。

  骑车下坡撞行人造成一死一伤

  事故发生在今年4月17日傍晚6点多。饭后,家住雨花台区的4对夫妻来到附近的烈士
陵园散步。边走边聊中,4名妇女落在了后面。沿着陵园路走到二泉后山的风景区时,一辆自行车从后面突然飞快地向她们冲来。

  骑自行车的小青年名叫张文响,去年12月从江苏泗洪县农村来到南京打工,今年4月初又到雨花台烈士陵园里的二泉饭店干活。4月17日傍晚,他闲着无事,便向厨师借来一辆自行车,在陵园里玩了起来。

  等张文响骑车看见前方有人,捏紧刹把,但却发现,这辆车根本没车刹。情急之下,他用脚使劲抵住前轮,企图减慢车速,不料此处是个坡道,车轮依然越转越快。由于他的身体过分前倾,自行车猛然翻转,将其抛到地上,车子旋即从并排走路的两名妇女中间穿过,将这两人一齐撞倒。结果,一名妇女因颅脑损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妇女右股骨骨折。

  张文响也当场失去知觉。交警八大队事故民警赶到现场后,将其一起送进医院。

  律师出具肇事者不满18周岁的证明

  显然,这起伤亡事故由张文响负全责。张由于已涉嫌交通肇事罪,于4月24日被刑事拘留,当月30日被批捕。就在检方准备将其公诉时,意外出现了。

  事故民警到医院调查做询问笔录时,照例要问到出生年月,张文响当时就回答说是1986年3月12日。

  但是,张家聘请的律师5月30日向雨花台区检察院递交了3份证明材料,都证明张的生日应是1989年1月27日。这意味着,张涉嫌犯罪时尚不满18周岁。而按照法律规定,未成年人犯罪从轻惩处,涉嫌交通肇事罪更有可能轻判缓刑。

  这3份证明分别出自于接生医生、接生医院妇产科以及张户籍地的泗洪县双沟镇渔场,最具权威性的是,渔场证明材料上还有当地政府部门盖章签署“情况基本属实”的证明。

  对此,事故民警十分重视,登录公安人口信息网查询,却证实张文响的出生日期确实是1986年3月12日。

  骨龄鉴定表明律师出具证明系伪证

  面对医院与政府部门的证明,事故民警吕杰与李万全没有贪图省事更改日期,而是决心查个水落石出,维护法律的尊严。6月初,他们把张文响带到市公安局法医中心做了骨龄鉴定。

  经对张的双手及腕部骨骼拍摄X线片并读片分析,鉴定证明张符合18周岁中国人的骨骼标准。鉴定结果坚定了民警原先的判断,他们又立即赴张的老家实地调查。

  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先是坚持开具的证明没错,但一看到法医鉴定,顿时变得紧张起来,招来其他领导后,正式作出了书面说明:当时,张父持渔场证明来要求更改出生日期,考虑到渔民长年在水上生活,一时难以核实其真假,便在渔场证明上加盖了公章。

  泗洪县第三医院也说明了情况:未查到张在医院里出生的资料,医生给张父出具证明纯属个人行为。

  自称替张接生的医生薛某则说出了实情:出具证明是缘于她徒弟的央求,而张家与其徒弟是亲戚。徒弟说是张文响要参加高考,户口上的年龄搞错了,要赶快改过来。

  至此,“节外生枝”的年龄之谜终于大白。7月4日,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判处张文响有期徒刑一年半。

  对于作出伪证的行为,有关部门正在进行查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