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色公仆——一分钱也要花得明明白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4:22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有人说,赵作斌就像淄河源头流淌出来的一杯水,清澈见底。

  晚上,妻子一人不敢开灯

  7月6日,记者在赵作斌家采访。郝会霞和提前从山东艺术学院赶回家的女儿赵斐,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中。

  “孩子在外上学,赵局长又经常不在家,你晚上一个人在家害怕吗?”

  “晚上我常常一个人在家等他回来,因为他工作的原因,家里都不敢开灯。”郝会霞说。

  “为什么不敢开灯?”

  “他负责着全区的园林绿化工程,谁不想揽点活儿干?城市绿化要买苗木,要买假山盆景雕塑,谁不想跟他套近乎?我一开灯,他们就知道家里有人。”

  郝会霞告诉记者,以前她自己在家的时候,晚上一开灯,总有人找上门来,隔着门问来人是谁,有什么事,来人回答说,来看赵局长,如果她打开门,来的人放下东西就走。她追出门去,来人早已走远了。

  “后来,再遇到有人‘来看赵局长’,我就说赵局长不在家,有什么事到单位说,如果对方不走,我也不开门。”经历了多次“骚扰”后,郝会霞积累了经验,以后晚上一个人就尽量少开灯。

  在园林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岳俊峰也向记者讲到了“不敢开灯”的故事。

  岳俊峰说:“有一次,我和赵局长出差从外地回来,刚到淄川赵局长就给家里打电话,安排嫂子准备吃的,可车到了他家的楼下,他的家里仍然黑灯瞎火,我感到很奇怪,一问才知道,原来嫂子一个人在家‘不敢开灯’。”

  一分钱都要花得明白

  在办公室,赵局长也曾多次让送礼者“下不来台”。

  岳俊峰告诉记者:“有一次,赵局打电话叫我到办公室,我一进门看到他办公室内坐着两个搞工程的,赵局长对他们说,‘我让你们把东西拿回去,你们不肯,我看就让办公室来处理吧!’两人一看我来了,连忙提着东西走了。”

  有人见正面“进攻”不见效,就搞起了侧面“迂回”。在修建张博路绿色通道时,有人想揽工程,就托赵作斌二哥出面说情,结果他不吃这一套。

  “赵局长经常对我们说,博山区目前的财政比较困难,能够抽出资金搞园林建设非常不容易,一分钱也要花得明明白白。”

  的确,作为园林局的一把手,每年都经手上千万元的工程款,他从未出过任何差错。

  对吃住本来就不讲究的他,出门在外,面条、油条是家常便饭。出差就要住店,他出过无数次差,住过数不清的店,但他从未去过星级酒店,哪儿便宜住在哪儿。

  看苗、进苗,他跑遍了全国的大城市,但对各地的名胜古迹却一无所知。他们一天曾从河南白马寺门前路过两次。同事都说:“都到门口了,就进去看看吧,用不了半个小时!”他说:“我们在外多待一会,就要多花一分钱,钱要用在刀刃上,一分钱也要花得有道理。”

  侄子、侄女曾经对这个叔叔有成见:他们中专毕业时,赵作斌还在组织部门工作,他们很想让叔叔利用自己的关系找一份好一点的工作,可是赵作斌非但没答应,还给他们上了一课,要他们不要给父老乡亲丢脸。后来通过企业招聘,他们分别在张店和青岛的私营企业干上了临时工。

  “以后我要管住儿子、女儿,不给你添麻烦。”老母亲知道儿子的难处,对赵作斌说。今年买房子、装修,郝会霞四处借钱贷款,她对赵作斌说:“放心吧,我们不会拖你的后腿。”

  一抔黄土掩忠魂,壮士英名昭人间。如今,赵作斌同志还在故乡的高坡上,守望着那片生他养他的土地,牵挂着他魂牵梦绕的园林事业。正正派派为官,实实在在干事,清清白白做人,他用生命实践了自己的信念。(a6)

  (记者 隋旭光 边立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