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中国骄傲》专题 > 正文

女孩意外遇险被困水坝 干警英勇施救身陷险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4:43 央视《生活》
女孩意外遇险被困水坝干警英勇施救身陷险境

郭志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孩意外遇险被困水坝干警英勇施救身陷险境

曾志勇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央视《生活》播出央视2006“中国骄傲”评选展播节目《致命漩涡》,以下为节目内容。

  看似平静水面却暗藏致命漩涡 13岁女孩被困水坝谁来救助?

  2006年5月3日下午5点37分,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公安局的公安干警接到报警电话,一个13岁的小女孩被困在的一个危险的蓄水坝当中。情况危机,公安干警立刻出警救援。

   女孩意外遇险被困水坝

  到达现场后,公安干警发现,小女孩所处的位置正是整个水坝中水流最湍急的地方,她的脚下就是一个个危机四伏的连环漩涡,假如小女孩因为担心害怕跌落漩涡,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

  “这个女孩时刻都有可能被水吞下去,第一,需要人马上下去看能不能把她抱上来。”当时在现场负责指挥救援的政委李流湖对记者讲起当时的情况,仍然一脸的焦虑。

  面对湍急的水流,公安干警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将她转移到安全的岸边。紧要关头,干警当中水性最好的刑警中队队长曾志勇毫不犹豫地跳下水中,沿着大坝向小女孩游去。对于这次营救,曾志勇曾充满了信心,“我看到那个水,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因为我平时就会游泳。”而这位挺身而出的年轻干警却不知道,前方巨大的漩涡却虎视眈眈等待着这位勇士。

  干警英勇施救身陷险境

  沿着这条150米的大坝,曾志勇径直地向小女孩游去,然而,十几分钟后,就在曾志勇快要接近小女孩的时候,眼前的情景再次让众人惊呆。就在他准备靠近被困女孩所在的水墩时,一个翻滚的水浪重重将曾志勇拍了下去。一瞬间,湍急的水流将曾志勇冲入到水坝下的深水漩涡中,曾志勇几次挣扎着想冲出去,但很快又被漩涡重新卷入深水中,不见踪影。

  “他基本上没有希望了,很有可能光荣牺牲了。”岸边的政委李流湖和许多干警一瞬间惊呆了。

  一分钟后,曾志勇被救生衣托出了水面!但是,不远处的他却始终逃不出漩涡的摆布,反反复复的沉下去又浮上来。救援工作不得不陷入停顿。眼下,救出急流中的曾志勇已是迫在眉睫。

  “像他这种游泳有经验的人都被冲下去,我们岸上人就不可能再轻易派人下水了。如果再下水,很有可能就是无谓的牺牲。”此时,两条生命,命悬一线,究竟该怎么办呢?

  救援现场指挥李流湖向“110”汇报了险情,请求万载县消防大队支援。

  众人齐心智救落水英雄

  18点19分,万载县消防大队教导员范新民接到任务后,带领着消防战士及时赶到现场。尽管有些心理准备,但眼前的情况远比他们设想的更危险。

  “看到他的两个手在自己救生衣上面,死死地抱在胸前。头一直是抬着往上仰。整个身体被这个水流打得一上一下,一浮一沉。神志基本上是昏迷了。”范新民说。眼下,当务之急就是立刻营救曾志勇。可是,究竟怎么样才能靠近曾志勇呢?此前,曾志勇是沿着大坝径直游向小女孩的,才被湍急的水流冲进漩涡的。为此,救援人员决定,决定采用采用迂回的方法,接近曾志勇和小女孩。

  “根本没想到自己有多大的危险,只是凭着自己的水性觉得能够把他们救起来,应该能够成功。”范新民来不及多想立即投入救援。

  十几分钟后,教导员范新民带领着救援人员顺利地游到了小女孩和曾志勇所处位置。范新民将安全绳抛向漩涡中的曾志勇,希望曾志勇能抓住绳索,顺势将他拖上水坝。在水中沉浮的曾志勇似乎抓住了绳子,但是让人着急的是,绳子又从他手中脱落了。尽管反复五、六次,但曾志勇仍未像其他人希望那样,抓住这根救命的绳索。情况变得越来越糟,渐渐地,曾志勇已经没有去抓绳索了。这一幕令救援人员的心提到嗓子眼。

  “眼睁睁的看着一个活人,就在你面前,马上就要牺牲了,这种感觉可以说……我们脑子里面当时很乱很乱,恨不得一下子跳下去,能够一把把他拉起来,但我们又真的是束手无策。”教导员范新民声音哽咽。

  曾志勇的生命越来越微弱,而激流中的漩涡似乎也因此变得更加猖狂,它不断地将曾志勇卷入水底,又推出水面,肆虐的吞噬着英雄微弱的生命。该怎么办呢?范新民急中生智,想出了另外一个可行的办法。他和另一位救援人员各抓住绳子的一端,使绳子形成一个半圆,,趁着曾志勇浮起来的瞬间实施营救。这种办法能救起曾志勇吗?虽然大家心里都没有底。但只要有一线希望,谁都愿意尝试。

  经过一次次的努力之后,救援人员终于将在漩涡里挣扎了四十多分钟的曾志勇拉到了大坝上!范新明激动万分。然而,将曾志勇拖上水坝之后,救援人员兴奋的心情又跌到了冰点。此时的曾志勇已经身体发青,双手冰冷,他的生命体征十分微弱。“我们都以为他已经牺牲了。”人们的眼中写满了哀伤。

  紧张的小女孩在水坝上依旧哭泣,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她心里充满了懊悔和自责。“如果我不来这里玩,如果不是为了救我,他就不会陷到漩涡里面,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尽管希望渺茫,但是大家还是奋力抢救曾志勇,希望奇迹能够发生。救援人员想给曾志勇做人工呼吸,但是,只有一平米的水泥墩上已经站满了人,救援人员无法让曾志勇平躺下来。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救援人员只好抱着曾志勇,拼命挤压曾志勇的腹部。

  危机再起:另一勇士落水

  此时的曾志勇生死未卜,必须立刻将他送入

医院抢救。而救援人员在游过来时,体力消耗过大,已经没有力气将曾志勇和小女孩带到岸上。大家都被困在了水坝当中。为了挽救曾志勇的生命,一位年轻的消防队员再次跳入了水中。

  眼看着曾志勇的生命危在旦夕,刚刚闻讯感到的民警郭志明按耐不住焦急的情绪,也跳下水去营救同事曾志勇。郭志明退伍前是舟桥部队的军人,他最好的游泳成绩是十公里武装泅渡。

  “也没想过自己什么水性好,也没想过有多大危险,就是想救人。”郭志明回忆施救当时的情景时平淡地说。然而,谁也没有想到,郭志明下水仅仅游出了十几米,险情再一次发生了。郭志明同样被坝上湍急的水流,冲进了坝下的漩涡。他的处境,比他的同事曾志勇更加糟糕。

  李流湖介绍现场的情景时说:“他冲下去以后头向下,可能是这时扎到水底下去了,一下子就扎蒙掉了。”郭志明扎入水底后,当场昏迷。此时,他像自己的同事曾志勇一样困在漩涡中,任由摆布,沉下去又浮上来。

   转危为安:战友援手施救

  令人庆幸的是,大家发现,由于郭志明落水的地方距离最湍急的漩涡还有一段距离,因此他幸运地被水流冲出了漩涡。在这种情况下,营救郭志明似乎看到了一线希望。张伟带着对战友最朴素的情感,冒着风险纵身跳入河中,营救落水的郭志明。

  “我战友说,民警(郭志明)可能是因此死亡了,我听了这个消息已经很难过了,我不能说再让这个战友牺牲了。”十几分钟后,令人振奋的一幕终于出现了!张伟顺利地游到郭志明身边,并且一把抓住了已经昏迷的郭志明,开始拼命地往岸边游。

  几分钟后,张伟将昏迷不醒的郭志明拉上岸边,令大家惊喜的是郭志明竟然还有气息,通过现场紧急抢救之后,郭志明的生命保住了。随后,救援人员将郭志明紧急送往县医院。

  另一方面,教导员范新明和几个老乡仍然在想办法营救曾志勇,奇迹终于发生了,在众人的声声呼唤中,曾志勇紫青的脸色转为苍白,渐渐地他终于苏醒过来,并且开口说话了。

  救援行动最终胜利结束了。现在小女孩王秀珍已经重新回到学校上课,面对两位落水的救人英雄曾志勇和郭志明,小女孩常常心怀感激:“多亏了他们!感谢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来救我!”

  “中国骄傲”江西候选人:曾志勇、郭志明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