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改制,让困难国企走出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09:5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老李原来是卓力达股份公司的一名老员工,12年前,他和所有的公司员工一样下岗了。12年来,他只能靠低保维持生活。去年5月份以来,卓力达股份公司实现了改制,老李的实际困难得到了改善。

  在原大众印刷厂上班的龙姨,8年前在工厂停产后,为维持生计,她一直四处找活干。近一年来,工厂进行改制,她的工作问题得到了解决。

  在自家地里种甘蔗,把甘蔗卖到糖厂,拿着“白条”追讨过几十遍现金的张大叔,去年底终于把“白条”兑换成现款。

  ……

  翻开由玉林市政府首批授权市国资委监管的27家国有企业的档案,有19家属困难企业,而这些困难企业绝大多数是资不抵债、生产经营不正常的企业。而在这些企业的资料里,随处可以捕捉到我市国有困难企业在一年来的改革中取得的鼓舞人心的成绩。

  改革重组焕发了生机

  自从去年5月份全市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后,市国资委采取积极措施推进国有企业尤其是困难企业改革,按照“减债——处置——盘活——发展——和谐”的工作思路,以减债为突破口,以招商引资为手段,以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出发点,以盘活企业资源,培育经济新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目的,克服困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众印刷厂是一家停产了8年,有职工600多人,资产负债率高达320%的特困企业。根据企业情况,国资委采取“谈判减债、处置资产、安置职工、终结企业”的模式,将原生产区的厂房和土地资产进行公开转让,成功引进浙江嘉华置业有限公司和资金1.5亿元,使大众印刷厂不但实现了改制,而且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欠缴的社保资金得到了补交,减债后的债务得到清偿,同时盘活了企业原有的生产设备,引进部分民间资本组成了一个新的公司继续生产。据了解,新公司预计每年可以实现工业产值1000万元以上,为国家提供税收50万元以上,还可以安排部分职工重新就业。

  停产长达12年之久,有职工1000多人,资产负债率高达1312.3%,属严重资不抵债的卓力达股份公司,是国有特困企业之“最”。去年通过引进新的投资者——嘉德机械有限公司和宏力有限公司参与改制,实现了资产的有限处置。目前该企业的职工安置基本结束,众多的遗留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引进的两家企业至今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进行技改和扩大生产。2005年实现工业产值6800万元,实现税收350多万元。今年1至4月实现产值2980万元,实现税收305万元,预计今年两家企业年产值可超亿元,可实现税收500万元以上。

  市糖厂改制后,中谷集团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2005、2006年榨季榨蔗15万吨,产值7800多万元, 农民种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市长城机械厂改制后,先后投入了2000多万元技改资金发展生产,实现产值5500万元,上交税金400多万元,该企业计划两年内继续投入4000多万元进行技改和扩大生产,成为年产值超2亿元,税收超1000万元的玉柴重要配套企业。

  8家困难企业基本完成改制

  数据是枯燥的,可有时候又是最生动的。据市国资委有关数据统计表明,在大众印刷厂、卓力达股份公司、市糖厂、市长城机械厂、秀峰机电总厂等8家基本完成了改制工作的困难企业中,首期引进了资金3.75亿元,处置化解企业债务3.8亿元,盘活企业资产2.24亿元,有11865户农民的966万元甘蔗“白条”款得以全部兑付,有3236名职工身份得以置换并得到妥善安置,大批职工重新获得了就业。通过改革,这些企业“死而复生”,企业的资源得到盘活,生产经营活动迅速恢复,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生产效益不断提高,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11家困难企业年内完成改制

  今年来,市国资委加大了对另外11家困难国有企业的改制工作,先后完成了玉林化肥厂、玉林罐头厂、饮食服务公司、健一药业总公司等11家困难企业的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等前期工作。这11家困难企业将在年内完成改制,预计可引进资金6.67亿元,有4404名职工将得到经济补偿,置换身份和妥善安置,并可盘活企业的不良资产4.41亿元,化解债务5.9亿元,新增一批就业岗位。市国资委力争通过卓有成效的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国有企业资产,让市内的特困国有企业“脱胎换骨”,焕发生机,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