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00人争抢124只“铁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06 青年时报

  昨天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两场招聘会,一冷一热形成鲜明对照。其间现象,值得深思。

  会展中心东侧,杭州市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报名现场,热得爆棚:40家事业单位,仅提供200余个岗位,却有4350人次递交报名表,平均一个岗位20人竞争,火爆程度不亚于公务员招考。其中最多的是应届毕业生,他们的身边还有不少家长。

  而另一侧,2006年杭州生源未就业毕业生公益性就业招聘会,300余家企业单位,公开招聘4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场面却很冷清,有的摊位不见有人应聘,最后仅1609人次达成意向。

  大学毕业生为何对前者趋之若鹜?记者发现,大学生对“事业单位”四个字相当敏感,哪怕不知道工作类型,或者根本就不知道工作内容和报酬是多少,原因只有两个字:稳定。

  稳定是相对的。但在现场,记者感受到,如今的大学生尤其是家长,依然对“铁饭碗”充满依恋。

  报名者排起几百米长队

  报名从8:30开始,9时许,广场边就已出现了交通拥堵,记者花了10多分钟才随人潮挤入场内。

  会场内挤满了应届大学毕业生,出售《招聘计划表》、《事业单位考试用书》的摊位前排起长龙。10时许,报名者达到最高峰,最长的报名队伍,从大厅西内侧一直延伸到大厅东,有几百米长。

  为疏散人流,有些单位增加了报名点。杭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工作人员已从10多人增加到近30人,还是忙不过来。

  一听事业单位,都拥过来了

  本次事业单位招聘中,城管执法局招聘占大头,全市范围内招聘124名事业编制的城管执法人员。报名受到热捧,截至下午5:30,报名人数已近三千人。执法局工作人员也对此感到意外。

  这次招聘的执法人员的工作,90%的时间需街面巡逻执法。“虽然城管工作很辛苦,但一听是全额拨款的事业编制,全都拥过来报名了。”杭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对执法队员将优中选优。

  毕业生供求结构性错位

  时至7月中旬,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近尾声,昨天的未就业毕业生公益性就业招聘会上,应届大学毕业生占了多数。

  杭州市人才开发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1日,市区7714家企事业单位与27179名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书,比去年同期增长23.4%。

  而高校“扩招”后,毕业生数量快速增加,毕业生供求结构性错位、毕业生择业期望值和用人单位选人标准偏高等现象依然存在。杭州签订的就业协议书中,市区生源只占16.21%。

  最近还有3场毕业生招聘会

  市人才开发中心还将于7月19日、7月26日和8月2日,分别在杭州人才市场举办3场杭州生源未就业毕业生公益性就业招聘会。

  中心负责人根据目前人才供大于求、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等情况提出,大学生应实事求是地制定择业标准。

  特别是杭州生源毕业生按照“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思路,认清就业形势,抓住就业机会,争取尽快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姚红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