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陈婷婷: 10天寻访让我改变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16 云南日报

  

陈婷婷:10天寻访让我改变很多

  抱着让女儿少用零花钱的想法 母亲让她报了名

  寻访结束后 父母最大的感受是孩子懂事了

  寻访者:陈婷婷

  寻访地点:富源县

  寻访人数:10人

  21岁的陈婷婷是昆明女孩,云南师范大学二年级学生。去年6月,母亲从报纸上得知新长城云南特困大学生关爱行动要招募68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爱心寻访”队,前往我省16个州市,走进300名高考特困生和他们的家庭。抱着让女儿体验生活、让她少花钱的想法,母亲让陈婷婷报了名。

  8月,陈婷婷前往寻访目的地——曲靖市富源县,她所在的小分队总共寻访了12名贫困生,而她因为晕车厉害,只参与了10个贫困生的寻访。其中一个名叫李柏薇的女孩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女孩一家住在一栋很旧的楼房里,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堆满了各种杂物,周围都是垃圾,父亲看上去很苍老。“别看她是全县的文科状元,却相当孤僻,不怎么与人说话,严重自卑。”眼前的景况,对被父母宠爱包围的陈婷婷来说,是一次强烈的心灵震撼:“当时我每个月的花费,差不多就是他们一年的收入!”

  尽管被访家庭都非常困难,但对志愿者,他们都尽可能提供最好的招待。一名考生家是栋两层的土坯房,上面住人、下面养猪。考生的妈妈搜了半天找出一盒饼干,看得出平时舍不得给孩子吃,第一块饼干都已经有霉点了,为款待志愿者们,他们还烤了热气腾腾的洋芋。这是志愿者在寻访途中见到的经济条件最好的家庭了,毕竟他们还见到了一台旧洗衣机。

  当地老师讲了两个小故事:一个学生把刚从家中带来的咸菜罐摔破在地上,想到这是要吃一个月的菜,抱着碎片哭了整整半天;还有一个学生,从家里带来一袋煮好的土豆,原本准备吃一个月的,被宿舍同学闻出了异味才发现。“好多学生一个月只有50元生活费,只够吃饭,早点都没吃不上。”

  经历了寻访行动,婷婷变了。陪同陈婷婷来报社的母亲笑着告诉记者:孩子平时花钱不知轻重,一个月买件衣服就上千的花,寻访回来后,明显的感觉就是孩子的金钱观有所改变,一年只买了一两件衣服而已。他爸爸也说,女儿比以前懂事多了。

  “那里的孩子太可怜了,拉一吨煤才5毛钱。”一年来,陈婷婷常跟那些受访学生联系,为他们如何适应新生活提建议。

  本报记者 谭江华/文记者 曾滨/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